铁路轨道精调是新建铁路联调联试之前的关键工序。近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工务段集结技术骨干投入新建阳大铁路轨道精调攻坚战,全过程控制施工质量,确保线路开通后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石家庄工务段主要负责管辖区域内的铁路线路及相关设备保养与维修,承担着阳大铁路全线的轨道精调任务。阳大铁路整条正线有43公里线路、6万多根枕木、24万多套扣件以及57组道岔,完成好轨道精调任务不仅需要丰富的现场经验,还需要作业人员之间的默契配合。

  7月27日,在新建阳大铁路的阳泉东站,头戴草帽、身着黄色半袖反光工服的作业人员正在进行线路和道岔精调作业,确保几何尺寸达到高铁线路标准,为列车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针对阳大铁路曲线半径小、缓长不足、精调工作难度大的特点,石家庄工务段抽调精锐力量100多人组成青年突击队,利用电子道尺、支距尺等专业设备反复进行精细调整,消灭动静态偏差,全面提升轨道设备平顺度。

  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排除万难,全力做好铁路轨道上的“绣花功夫”,把精度误差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石家庄工务段工长葛月峰介绍,他们就是要把两根钢轨之间的轨距精确调整为1435毫米,误差控制在0至0.3毫米之间。阳大铁路每公里有1667根枕木,每根枕木上两股钢轨间的距离误差都不能超过3根头发丝的厚度。

  由于拆卸扣件需要在28℃的锁定轨温下进行,夏季气温高,青年突击队就将工作时间定在了气温相对较低的时间进行,并延长工作时间加快进度。石家庄工务段劳务工培训班主任吴昊介绍,充分考虑天气温度、钢轨温度等综合因素,精调的作业时间安排在每天的凌晨和钢轨温度相对较低的上午进行,日均推进1.5公里。 (周士雷  李晓川 冯梦琪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