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之际,省委书记楼阳生来阳泉调研,给我市转型发展提出殷切希望、留下谆谆嘱托。这次调研,充分体现出省委对阳泉发展的关心关爱和重视支持,给这座红色的城市、英雄的城市带来时代强音、使命呼唤,必将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增强转型的定力、“率先”的勇气、“蹚路”的担当。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也是阳泉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2017年6月,时任省长的楼阳生来我市调研就强调,“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大力推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时隔三年,气凝胶新材料产业园区已由规划变为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取得创新发展,社区治理中品牌初现,城市建设逐步拉开格局。转型步伐加快的原动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金光大道和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指引我市坚定了转型发展信念。这次调研期间,楼阳生书记进企业、入园区、看规划、访社区、听汇报,充分肯定我市在经济建设、转型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发生的变化,精准把脉问诊、对我市加快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前进方向,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遵循和指南。

  转型有了方向路径,就要坚定走下去,坚实走出来。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势必由“简”入“钜”、从易到繁,面临的各种困难是可以预想到的,这是一种客观存在,而且肯定不是一件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事,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艰辛和努力。“转型发展,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钜”,凝结着省委对我市加快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的殷殷期盼。全市上下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自信心,强化蹚新路的历史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全面转型全方位转型。那“其将毕也钜”的“钜”也就不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和鸿沟,肯定会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通路。

  坚定转型发展定力,必须在信念上抓住“魂”和“根”。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和指示精神,是我市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楼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凝聚转型共识、形成发展合力。

  担当起蹚新路的使命,唯有实干,方能笃行,必须在贯彻落实中出好用好实招、硬招、管用的招。要把楼阳生书记提出的“落实全会部署、坚定转型定力、加速动能转换、培育产业生态、创优发展环境、打造开放前沿”六方面要求,与我市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落实落细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抓好重点工作,实施“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要发挥好督查的“指挥棒”作用,确保省委全会精神和楼阳生书记对我市工作提出的指示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六新”要求标航定向,转型发展浪潮叠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阳泉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当在市委的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作风,把事关山西未来、事关阳泉未来的重大使命担起来,在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实践中,凝聚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交出优秀历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