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阳泉,山峦叠翠,碧水荡漾。7月27日、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我市调研,了解我市在转型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情况,并为今后的发展提出要求。楼书记的讲话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楼书记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自信心,强化蹚新路的历史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推进全面转型全方位转型而不懈奋斗。

  7月30日上午,市科技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后,办公室主任李雪枫激动地说:“楼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新、谋划深、着眼实,对全市的转型发展、项目建设、产业生态、发展环境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全市科技领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受鼓舞。”

  就贯彻落实好楼书记的讲话要求,李雪枫表示,今后,市科技局将认真对照指示要求,立足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瞄准科技前沿,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以建智库、育平台、搭链条为抓手,聚焦“六新”突破,科学分析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和后发潜力,围绕有基础、有前景的产业,重点攻关、引领突破,勇担发挥一流创新生态关键作用的使命,确保楼书记讲话精神在科技系统落地、落实、落细。

  7月30日下午,市人大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党员王修智说,楼阳生书记此次阳泉之行,深入到社区,关心基层群众的生活工作情况,了解社区治理与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等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市干部群众的关心与支持。参加学习的人大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楼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结合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积极投身全市转型发展大局,为早日把“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变为现实贡献一份力量。

  同在这一天,团市委机关全体干部集体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针对下一步工作任务,团市委书记张鹏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团市委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在‘六新’突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区治理、青年政治思想引领、动员青年服务大局方面展现新作为,以青年成长成才、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吸引凝聚更多青年人才在我市扎根创业、建功立业、安居乐业,为我市‘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社区治理是调研的重点之一。北大街街道滨河西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王瑞琴在学习了楼书记的讲话后,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楼书记此次调研期间深入基层访社区,对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自己今后努力方向更明了,责任更重了。”王瑞琴说。

  王瑞琴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楼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滨河西社区是我市典型商贸型社区的实际,继续坚持把非公企业商户和居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不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通过更加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商户、服务居民群众“双服务”这项创新性的工作,使社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得到进一步延伸。同时,在具体工作中,热情服务居民群众,真诚服务企业商户,实实在在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让居民群众、企业商户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让社区这个大家庭更加和谐温暖,切实把楼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

  围绕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创新生态子系统,是省委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部署。此次调研,楼书记实地考察气凝胶科创城项目,提出了要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加快全产业链布局,真正使先发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把气凝胶产业打造成阳煤的拳头产品、阳泉的拳头产业、山西的拳头产业的要求。阳中新材公司总经理白斌亲历了楼书记的调研过程,深受鼓舞更坚定了企业向更高水平发展迈进的信心。他表示,不断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下一步要着眼科技前沿,聚焦科技研发,攀登科技高峰,做实做强气凝胶产业,形成竞争新优势,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同样感到鼓舞和振奋的还有市直机关工委干部褚静宜。收看楼书记在阳泉调研的新闻报道后,褚静宜更加深刻理解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一定要认真贯彻楼书记‘要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要求,勤于学习,提升能力,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方面贡献力量,和全市广大党员一起发挥光和热,为‘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褚静宜激动地说。(郝张莉 郁静 薄红贞 刘俊英 李荣霞 张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