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热力公司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郊区北部集中供热管网工程,力求把惠民实事办好、办实。目前,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85%。完工后,可满足郊区北部固庄矿、河底镇等区域的用热需求,有效解决该区域气源短缺的问题。

  郊区北部集中供热管网工程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清洁取暖政策、创优城乡发展宜居生活环境、改善民生福祉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环保工程,对于进一步扩大全市集中供热格局、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郊区北部区域生态环境意义重大。工程由市热力公司负责建设,誉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建设内容为:新建隔压换热站一座,供热能力356MW;在河坡电厂至隔压换热站间新建一级管网7.7公里;在隔压换热站至用户热力站间新建二级支、干线管网6.6公里。

  “我市地形高差大,易造成管网运行不安全,隔压换热站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隔压换热站项目负责人侯华杰说。该站可将热源河坡电厂与用户之间的供热管网分隔成两级系统,从而实现安全高效科学供热。

  施工现场,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的隔压换热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工人正在砌筑二次结构及安装工艺管道。侯华杰说,该站包括隔压换热间、水处理间、配电室、控电室等,前期敷设的地沟内将铺设供热、供电、供水等各类管网。

  离隔压换热站不远的三都村,新建用户热力站工程正在开挖地基。郊区北部集中供热管网工程负责人杨惠生介绍,工程实施中,市热力公司将通过新建或利旧的方式,分别在三都村、三郊村、苇泊村、河底村、固庄矿设置用户热力站,从而连接集中供热系统中的热网与用户,将热网输送的供热介质加以调节、转换,向用户系统分配,满足用户需要。

  “我们也能享受上城里人的集中供热啦!”三都村村民史雅琴每天都来用户热力站的施工现场看看,盼望着早日建成。她说,以前村里虽然是天然气供暖,但有时会出现供暖不稳定的情况。集中供热后,可享受到24小时的供暖服务,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截至目前,郊区北部集中供热管网工程管网建设完成约12.5公里,路面恢复完成约13公里。杨惠生说,他们将紧紧围绕工程建设任务和目标,科学组织、精诚协作,严格落实各项操作规程,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替代目前的高成本燃气供热锅炉容量434蒸吨,节约标煤3.77万吨/年,减少灰渣排放1.34万吨/年,减少烟尘排放768吨/年,在带来良好环境效益的同时,进一步拉大我市城市集中供热主框架,提升集中供热向城乡接合部的辐射能力。(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