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轮储能项目总投资6亿元,目前厂房改造完毕,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将主要生产飞轮储能轨道再生能量回收系统和电动汽车飞轮储能式大功率充电装置;

  煤层气生产金刚石项目总投资3.5亿元,目前厂房主体建设完成、设备已采购,将以煤层气裂解提纯后的氢气作为原料气体,合成具有高附加值的金刚石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航空航天、国防及核工业等领域;

  佳贝国际母婴会所项目于今年签约、开工,打造我市首家集产妇、婴儿护理、产后恢复健身于一体的一站式母婴保健服务中心,该会所已于7月12日试营业;

  中国纳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0.8亿元,以实体空间为载体,带动高科技企业及上市公司等相关优质企业入驻,目前已入驻山西创青春、晋韩洁环保公司、山西阳中新材等24家企业,同时矿区行政审批大厅已进驻提供审批服务……

  今年以来,矿区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为矿区经济增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取之不竭的源动能。

  矿区区委书记张志先表示,作为典型的工矿型城市区,矿区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积极探索主动破题,奋力书写全市转型发展的矿区篇章。

  转型关键在“六新”,“六新”突破看项目。矿区扭住“项目为王”不松劲,围绕能源革命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六新”突破抓新兴产业培育项目,落实领导包保、专班跟进、入企服务、难题会诊、定期调度、政策争取、阳煤联动、考核倒逼“八项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全速推进,重塑能源革命新优势;保持转型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结构优化,服务中小微企业推进“小升规”,同时做好“煤”和“非煤”两篇文章,重塑工业基础新优势。

  2020年矿区计划实施项目38个,总投资125亿元。其中,“六新”项目共有14个(新基建项目4个、新技术项目2个、新材料项目2个、新装备项目2个、新产品项目1个、新业态项目3个),总投资41.7亿元。今年签约的具有牵引性、标志性、示范性的亿博智能港多式联运项目、中源康养文化小镇项目和富山康养文旅度假项目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此外,阳煤三矿大数据中心项目、邦奥伟业和晋冠电子联合实施的矿井LED混合照明系统项目、盈创(苏州)新材料有限公司的3D打印固废利用项目、北京(青岛)中惠蓝天科技有限公司扬尘治理新材料项目、山西万事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PVA膜生产项目等7个“六新”项目正在洽谈中。新能源电动重卡示范运营项目、佳林森高端耐材项目、赛鱼生态新城项目等8个“六新”项目被列为重点储备项目。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总投资2.2亿元、我省首批12个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之一的矿区产业集聚区已经开工,按照“一点一线一区”打造全新平台,“一点”即以中国纳谷产业园为“孵化器”;“一线”即发挥院士科创中心优势,支持帮助沿307复线布局企业进行技术提升、产品升级;“一区”即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建设高标准装备智能制造基地、新能源新材料基地。

  聚力“六新”突破,围绕市委“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矿区上下干字当头、奋勇争先、全力攻坚,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依托中国纳谷产业园和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发挥阳煤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用,力争在新技术、新材料等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为经济发展注入高质量活力,重塑科技驱动新优势;加大对外开放,狠抓招商引资,与阳煤集团开展政企联合招商,支持阳煤国贸公司、华鑫电气等6家外贸企业拓展外部市场,积极推进亿博智慧港项目建设,打通“一带一路”国际运输新通道,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两种资源”,建设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重塑矿区的内陆开放新优势;践行“两山”理念,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抓好采煤沉陷区治理,统筹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高效便捷的政务生态、公平正义的社会生态建设,重塑宜业宜居新优势;提升服务质量,聚焦阳煤转型“127”战略,开展保姆式、全方位精准服务,引深矿区与阳煤区域化党建,实现地企共驻共建、共治共享,重塑阳煤驻区新优势,蹚出一条独立工矿区转型崛起新路子。(喜明 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