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八次常务会,研究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农村供水等工作。

  会议传达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指标,推动投资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增长,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紧盯项目谋划、招引、前期、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用好“四全工作法”,确保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要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重点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提标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超前布局,以牵引性工程为抓手推进交通、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推进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生态修复治理等民生项目建设,健全向民营企业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全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完善“2+4+N”现代产业体系。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坚持围绕目标任务、要素保障、解决问题、安全质量抓调度,用好“四精四账”闭环管理工作法,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全市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和国务院安委办矿山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严紧深细实”要求,坚持“五不为过、五个必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扎实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城镇燃气、旅游景区、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压紧扣实责任链条,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深入推进精准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抓牢抓实森林防火工作,聚焦源头管控“第一道防线”,突出重点管、压实责任管、严格手段管,坚持网格化管理和定点看护制度,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手段,强化进山人员、车辆管理和火源管控,严格农事用火、生产用火审批,深入开展好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增强群众防火意识,筑牢人民防线,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发生。要做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对照整改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制定整改方案,精准施策、逐一销号,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通过我市关于推进全市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农村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石。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提高农村供水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锚定城乡供水“四化”“五同”目标,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建立健全从水源到水龙头的全链条全过程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用好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工作专班机制,做好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完善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住、用得好,切实把农村供水这件惠民生、得民心、利长远的事情办实办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