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负春。3月26日,市委书记雷健坤轻车简从,深入平定县、盂县,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并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抓实抓好春耕备耕,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市委常委、平定县委书记李明参加。

  当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雷健坤先后来到阳泉市保丰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平定县锁簧镇谷头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农机作业服务和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市场供应情况,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她指出,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要扎实做好各类农用物资储备,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强化技术指导服务,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着力提升粮食单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当前气温持续回升,农事用火增多,加之清明节将至,森林防火压力增大。要压紧压实责任,紧盯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切实做好森林防火,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科技是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的核心。来到阳泉市富硒农产品展销中心、山西东大土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雷健坤深入了解富硒农业育种、土壤改良等情况,看望慰问农业科研人员,与他们探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方法路径。她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现代农业的根本出路。要深挖我市富硒比较优势,坚持“特”“优”“精”方向,加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提升“阳泉硒品”竞争力。要聚焦生物育种、土壤改良、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农业科技“硬支撑”。

  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雷健坤先后走进平定县岔口乡甘泉井村、盂县西潘乡均才村、盂县梁家寨乡石家塔村,深入了解各村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情况,认真听取各村发展农业产业、改善人居环境等情况汇报,实地查看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她指出,要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文旅融合、农工商互动,畅通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村“两委”带头干、党员主动干,带动群众跟着干,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

  雷健坤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把“三农”工作时时放在心中、紧紧攥在手里、牢牢扛在肩上,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新模式,不折不扣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目标任务。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和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用好抓实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推动农村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不断激发“三农”发展活力。要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用心用情做好重点群体兜底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奋力谱写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郁静 ?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