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的霓虹灯点亮夜色、丰富的文娱活动吸引人们的眼球、以“展”促销的商家忙碌了起来……近日,为加速释放经济活力,促进“烟火气”进一步升腾,我市各县(区)因地制宜出台实施方案,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不断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日益升腾的“烟火气”,彰显着经济社会日渐涌动的活力。今年以来,我市以“提振消费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多措并举促消费,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向好。1至4月,全市限上零售额完成23.73亿元,同比增长11.8%,累计增速高于全省、全国,排名全省第4。

  各显其能,打造多元城市商圈

  对于很多人来说,夏日夜晚的快乐从烧烤开始。闻着木炭上冒起的缕缕青烟,看着食材在火苗中翻滚,与亲朋好友推杯换盏,“人间至味”扑面而来。

  夏日来临,全市烧烤行业迎来消费热潮,“烟火气”集聚区人流如潮。大阳泉村“集趣有我?创意集市”、小河古村“星空营地”户外露营地、兴隆街夜市“小火车”再次开足马力、西河滩夜市商家正在入驻、“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美食集市”“礼堂演艺”“美术展览”精彩纷呈、滨河新天地商业广场紧锣密鼓打造夜市和创意集市……城区六大夜市蓄势待发,为居民生活再添新活力。?

  二矿特色小吃街已有15辆小吃车入驻;水滩步行街商户更换统一门头、遮阳篷,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桃林沟风景区火车头夜间烧烤、黑牛烧烤等烧烤店陆续开业,30余个小吃商铺延长夜间经营时间;荫营古镇烧烤夜市140张桌子沿街排开,可容纳600余人同时就餐;盂县西关步行街今年5月至10月将持续开展烧烤系列活动……

  烧烤、臭豆腐、冷面……各色美食让消费者大饱口福的同时,郊区荫营古镇搁料剧场“九典曲艺社”精彩开演,首届乡风民俗展演周,三泉村、三都村、任家峪村乡村春季“村晚”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节目,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矿区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农业资源,打造石板片到马家坡乡村旅游路线、大村“烟火气”集聚区,其中应季果蔬采摘、烧烤、露营等项目深受游客喜爱。

  夏日的夜晚不仅有烧烤、露营、文化表演。高新区立足自身特点,将无人售卖融入夜市,在北山公园西门打造“高新之夜”露营风加集装箱文创集市。北山南门“大美阳泉夜,多彩在北山”夜市于5月20日试营业,当天人流量过千,营业额6万余元;天津街便民经营点13台街景店车与附近饭店、电影院等融合发展,打造多元化的综合性娱乐商业街区……

  精准施策,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面对繁荣的消费市场,政府各部门精准施策,为消费“解放手脚”,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今年,城区政府相继出台《“烟火气”集聚区方案》《夜经济实施方案》,立足城区特色,发挥六大夜市集聚作用,打造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烟火气”集聚区。

  矿区“烟火气”集聚区建设按照品质特色、魅力乡村游、便民惠民等3方面重点打造。

  郊区出台了《关于推进“提升烟火气、发展夜经济、打造一刻钟生活便民圈”的实施方案》,以“食”聚气,激发经济活力;以“文”助力,丰富文化载体;以“花”为媒,推动乡村旅游;以“娱”引流,带动消费升级;以“展”促销,助力产业发展。

  高新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因地制宜、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利用现有的商业街区打造“1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区(夜经济集聚区)3街(美食街)7点(便民点)”,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聚人气,做旺消费。

  平定县依托现有的砂淘街提质升级,结合乡村e镇项目,将砂淘街打造成集电商直播、砂器制售、交流体验于一体的产业特色汇聚地;培育两个文娱“夜经济”集聚区;提升坐标城商圈、七一广场商圈、东升商圈3个传统商圈活力;规范新北大街、粮源小区等5个临时摊位疏导点;打造文旅“烟火”集聚区。

  “211”烧烤是盂县独具特色的烧烤专营店。在盂县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该店引入淄博“地摊式”烧烤模式,现在有40余桌,日均营业额2万元。

  盂县副县长王雪梅介绍,目前,盂县“烟火气”集聚区以金龙街沿线为主,从西向东、一线多点、重点打造晶海广场区域商圈、时光新天地、西关步行街、“211”烧烤夜市等多元商业载体。

  科学监管,推动市场繁荣发展

  为守护好弥足珍贵的“烟火气”,5月22日,我市召开城市“烟火气”集聚区建设工作调度会,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有序放开设摊、允许规范外摆,探索发展更广区域更多业态的“烟火气”,同时以精细管理、优质服务提供高质量保障;务必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食品、消防、设施、交通、治安等全方位安全管理工作;要创新思路,加强协调,因地制宜打造各自特色,尽量避免重复建设导致资源浪费和同质化竞争;综合考虑日间夜间、季节、节假日等特点,结合不同消费需求,在布局、管理和活动开展上做到因时制宜;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同时,注重培育规模化的市场主体,引导推动重点企业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形成品牌;在吃、穿、用等日常消费基础上,注重本土农副、轻工、文创等产品的销售,推动更多本土产品扩大销量,提升知名度。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全市各县(区)齐心协力,创新举措,推动城市的“烟火气”进一步升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城区将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市场主体;发放夜经济消费券,拉动夜间消费;完善配套服务,保障平稳有序;加强风险防控,保障安全稳定,主动作为,突出特色,加强服务。

  矿区将根据人流、车流等实际情况协同有关部门,设置停车场、公厕等便民设施,不断完善硬件设施;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烟火气”集聚区开展规范运营、环境卫生等联合检查,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消费环境。

  郊区将加大对“烟火气”集聚区建设的政策扶持,“放水养鱼”;通过“区呼镇应、部门联动”建立区镇问题处理联动机制,扮演好“夜间管家”角色,助力经济“加速跑”;探索“精准施策+柔性发力”监管方式。

  高新区将围绕丰富“夜经济”消费供给、延伸中央厨房服务链条、科学合理规划布局便民经营点等3方面下功夫,推进多层次商圈建设。

  平定县将出台《城市“烟火气”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配套设施,高标准推进“烟火气”集聚区建设。

  盂县西关步行街将进行升级改造,发挥步行街集聚效应,推动夜间消费繁荣;晶海广场将提升消费供给的持续性,6月至10月期间月月有活动,把“烟火气”集聚区建设作为惠民生、暖民心、促消费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魏君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