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正是玉米喷洒叶面肥的时候。盂县绿丰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万新格外忙碌,除了自家流转种植的200多亩地,他的业务还拓展到了西烟镇许多村和昔阳县的一些乡镇。“今年,我继续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田间管理,省人工、效率也高。”刘万新说。

  盂县西部的西烟镇、东梁乡是我市的主要产粮区,农民主要种植玉米、谷子等。盛夏,植株越长越高,地面农机具无法进行打药作业,喷洒各种药剂时只能靠农民使用手动喷雾器和背负式喷雾机。

  “手动打药很累,效率低,家里的十几亩地几天才能打完。”“一些旧喷药器,边喷边漏,很浪费。”“人工打药稍有不慎就会吸入药剂,很不安全。”……人工喷洒药剂缺点多,农民很苦恼。前几年,刘万新购买了新农具,专门攻克“打药”难题。“我们购买了大型‘加农炮’和背负式电动喷杆喷雾器,由专业人员为村民提供服务,尽管作业面积大,但效率高、安全。”刘万新说。

  新农具再先进,终究要靠人工近距离操作。刘万新时常通过网络关注农业科技动态,还积极参加各种农技培训班。了解到新型植保无人机功能强大且日渐普及,刘万新又动了心,计划着尽快“入手”。

  这几年,刘万新陆续购买了8架植保无人机。无人机买回来后,他爱不释手,每天摆弄着研究各种功能。“我的这些宝贝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双目视觉系统,识别障碍物与躲避障碍物能力很强,还配备了全新的双重雾化离心喷头,保证雾滴均匀,能让叶片背面药液附着率提升2倍,非常适合本地使用。”对于植保无人机的性能,刘万新说得头头是道。

  植保无人机的配置令刘万新很满意,更让他高兴的是实际使用效果也很好。刘万新说:“我测算过,以前每亩玉米地需要用400克除草剂,现在用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仅用150克,且对常规病虫害防治率在90%以上。试用后,农民对新设备赞不绝口。”

  有了植保无人机,刘万新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了:开展病虫害监测、施药作业,还能为作物施叶面肥、除草防虫等,减少农药用量,有益生态环境。

  关注新型农机具的同时,刘万新也尝试种植了不同品种的玉米。他在西烟镇各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作为试验田,种植着“先玉1620”“甘垦120”“矮宝V5”“乐农18”“宏硕1799”“甘优638”等20多个品种的玉米。试验田采用统一播种、统一种植密度、统一施肥量、统一株距和行距的种植方式,增施有机复合肥,采用化学除草绿色植保等技术种植,秋收后通过测产选出根系发达、适应性强、抗病虫害、产量高的品种,再逐步推广。

  有了科技“傍身”,刘万新种田越来越轻松。去年,他获评全市“十佳高素质农民”。刘万新说:“我计划继续利用科技手段,逐步推广优良品种,同时发挥‘新农人’的优势,进一步改变粗放劳作方式,向集约化、精准化、智能化、数据化迈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