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持续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传达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座谈会精神、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五次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上半年全市基层党建、市文明委工作汇报,审议通过第二十二批市级文明单位、村、社区及首批市级文明家庭、校园验收情况的报告和相关创建管理办法。

  市委书记雷健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坚持敢于斗争,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发扬无畏革命精神,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割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努力争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要提高斗争本领,全面落实省委“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切实筑牢防疫屏障、稳住经济大盘、守牢安全底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抓好“关键少数”,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阳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构建系统完备、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深入开展清廉阳泉建设,扎实开展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政治协商的党内法规,是做好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健全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政治协商效能。要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制度优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共识、凝聚力量。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贯彻,做好对政治协商活动的研究部署,完善联系机制,为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知情明政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确保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全面做好各领域安全工作,确保守住底线。要坚持维护数据安全与促进数据开发利用并重,互相促进,加快核心数据安全监督与管理、评估与防护建设,全力保障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

  会议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举报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要树立大信访理念,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会商研究,形成工作合力,以高质量信访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入关键阶段。要对照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突出城市基层党建这个重点,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点带面,带动工作全面进步。要坚持过程管理与结果管理相统一,强化日常考核,通过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会议指出,开展文明创建是提升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要把引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创建标准,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强化日常调度,形成工作合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要全面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项创建活动,丰富精神文明建设载体,拓展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断增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会议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全面落实省委“三晋强基”部署,坚持系统性思维,进一步完善拓展工作思路,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突破、全面提升。要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结合优化基层队伍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相关部门要强化督促指导,做好沟通汇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