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雷健坤主持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守牢生态底线,打好环保翻身仗,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刘文华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呼亚民、师旭明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市领导杨建军、张立君出席会议。

  雷健坤指出,阳泉生态环境脆弱,历史欠账多。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实施生态筑基战略,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也要清醒看到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还不稳固,决不能有丝毫放松懈怠。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交账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雷健坤强调,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要聚焦突出问题,全力推动整改落实。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整改到位。紧盯扬尘污染问题,深入摸排全市建筑工地,列出清单、分类施策,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联合执法行动,加强监管、严查重处,确保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严格执行到位、工程车辆封盖到位。紧盯氮氧化物和臭氧污染,进一步优化市政工程施工方案,科学制定车辆通行线路,合理确定货运车辆通行时段,有效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影响。紧盯水质问题,严格落实“河长制”,科学合理实施河道工程,加强生活污水收集管理,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偷排,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改善。要强化工程治理,努力提升生态质量。坚持“两河四山一泉域”生态修复思路,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和高速路口通道、石太铁路沿线等绿化提档升级工程,积极支持企业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工程,加快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闭坑煤矿老窑水污染防控治理等项目,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要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工作质效。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专业优势,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坚持“人防+技防”,用好人工监测、智能监测、热点网格等手段,切实提升环保工作精准性。进一步完善暗访机制,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暗访,摸实情,查实况,推动问题整改。健全问责机制,发挥好纪委监委“督战队”作用,成立专班、全程跟进,见人见事、从严问责。

  雷健坤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把手”工程。要压紧压实责任,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要发挥统筹领导作用,市生态环保委员会办公室要牵头抓总,生态环保委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县(区)要扛牢属地责任,压实所有法人单位的环保法定责任,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绷紧弦,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算好经济账,又要算好社会账,更好算好生态账,在多重目标中达到平衡点,在多难局面中找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保协调发展。要严格督查考核,持续开展生态环保常态化督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抓生态环保工作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重要标尺,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大力宣传引导,积极选树全市生态环保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公开曝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跟进报道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生态、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刘文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制定“四个清单”,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要全力抓好夏季污染攻坚,找准穴位、靶向施策,全力推进臭氧污染治理、坚决遏制扬尘污染、切实管控氮氧化物污染、有效降低二氧化硫污染指数、做好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为完成秋冬防和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全力扛牢联防联控责任,切实增强污染防治的紧迫感责任感,按照“管发展的必须管环保、管行业的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的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持续开展“利剑斩污”“百日决心”等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阳泉市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热点网格专家分析全市当前大气污染成因,相关县区和部门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各县(区)委、阳泉高新区党工委负责同志领取阳泉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责任书。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阳泉高新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