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全市毒情形势呈现涉毒违法犯罪下降、缴获毒品总量下降、现有吸毒人数下降、新发现吸毒人数下降的良好态势。禁毒成效,彰显出市委市政府对禁毒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禁毒部门工作措施有力。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与毒品作斗争,科学分析毒情形势,精准查找毒品综合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制定禁毒工作方案和措施,高效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同心协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格局,推动全市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高位推动凝聚合力 打好禁毒“合成战”

  有段时期,全市“两抢一盗”刑事案件高发、多发,作案成员80%以上是吸毒人员。吸毒、贩毒以及因毒品引发的治安问题成为影响我市社会治安的一大“毒瘤”。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牢固树立“治安先治毒、治安必治毒”理念,锲而不舍推进吸毒人员大见面大管控,持续部署开展禁毒工作“五零工程”,即担当负责“零懈怠”的“一把手”工程,见面核查“零遗漏”的清零工程,打击收戒“零容忍”的利剑工程,宣传教育“零距离”的民心工程,源头监管“零盲点”的堵源工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禁毒工作深入开展,逐步探索出一套流程化、规范化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

  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市抢抓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有利契机,市禁毒委严格对照创建标准,逐条逐项盯办推进;市公安局精准缉毒执法,狠抓动态管控;各成员单位立足禁毒职责,深化综合治理;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强群防群治,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2021年4月30日,我市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21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对禁毒工作作出批示,阳泉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写入188体育在线|投注|官网: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打击“黄赌毒”和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纳入“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全力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市政府按照省政府“13710”政务督办系统要求,全力推进禁毒队伍力量建设、禁毒专业社工配备、城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建设、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健全吸毒筛查制度等工作。市禁毒委员会组织、协调、指导各级党委政府和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协同联动,合力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巩固深化我市毒品治理成效,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

标本兼治精准发力 打好禁毒“组合拳”

  2022年5月22日,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统筹指挥下,平定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处吸毒人员5人,缴获毒品0.8克,收缴涉案现金1.7万元,扣押涉案车辆2辆。经查,2022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多次从外地购买毒品后,在我市进行贩卖,从中牟取利益,以贩养吸。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毒品问题复杂、形势严峻,禁毒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我市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以一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实施“清源断流”战略,紧紧扎牢禁毒防线。

  以开展“除冰肃毒”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禁种铲毒,严厉打击种毒制毒活动,连续十年实现“零种植”“零产量”,对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的生产、经营、购买、运输、储存、使用、进出口等全环节、全链条双向系统核查,确保精麻药品“零流失”、制毒活动“零发生”。以开展“集群打零”和“拔钉追逃”行动为契机,在清剿本地吸贩毒网络的同时,全面打击跨区域贩毒活动,破获多起重要案件,并成功斩断一条由四川经河北向我市贩运毒品的通道。

  与此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毒驾”专项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对公交、客运、大货车司机等群体集中开展吸毒筛查工作,累计检测筛查1860余人,未发现驾驶人员有吸毒行为;不断深化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累计查处(获)农村籍吸毒人员19人,同时对家庭困难的农村吸毒人员开展帮扶救助,坚决防止因毒致贫返贫;全面开展污水毒情监测精准治理,准确掌握污水毒品监测结果,研判分析本地毒情发展变化,增强毒情分析评估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提升禁毒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不仅能有效减少毒品需求、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更是打击吸毒人员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工作中,我市强化吸毒人员见面管控、查处和戒治工作,按照国家禁毒办、省禁毒办《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积极梳理关爱对象,制订帮扶计划,累计帮扶困难吸毒人员及家属34人,落实最低生活保障15人,走访慰问16人,让吸毒人员及家属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努力为他们摆脱毒品、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我市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开展每月见面尿检工作,全面实现对吸毒人员的分级管控和全时空动态掌握。截至目前,全市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3856名,同比上升1.8%,连续五年实现戒断人员同比上升。

强化宣传全民参与 筑牢禁毒“防火墙”

  近日,城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禁毒社工以纪录片《中华之剑》为切入点,紧紧围绕禁毒主题,以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典型案件为依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诫学生认清毒品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毒品犯罪。

  这是我市推进禁毒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全市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发挥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前沿阵地堡垒作用,积极开展禁毒展览、主题班会、知识答题、作品征集、观看影视作品等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把禁毒预防教育工作纳入法制教育体系,与依法治校工作指标和“平安校园建设”重要内容相结合。2021年,我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学校注册率、学生注册率、学生学习率、知识竞赛参与率实现了4个100%的目标,实现在校中(职)小学生吸毒案事件“零发生”。

  此外,我市充分发挥文化、卫生、新闻宣传等部门和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动派出所、社区等单位互联互动,以点带面,多形式、多角度、常态化开展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了“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浓厚禁毒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87个,配备专职禁毒社工150人,兼职社工210人,建成10个禁毒教育基地,累计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35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43万余人次,吸毒人员社会帮教培训120余场次,参训人员1500余人,制作发放宣传资料32万余份,通过“三微一端”向广大市民推送禁毒预防教育知识400余万条次,实现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97.93%,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97.06%。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要向旭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层级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全方位研判分析毒情态势,全链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切断毒品入泉中转内流运输贩卖通道,全环节管控戒治吸毒人员,全覆盖禁毒宣传预防教育,从源头上遏制防范毒品问题滋生蔓延,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