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一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在阳泉市煤气公司通过燃气智慧管理平台,详细了解供气安全、设备管理、巡检排查等情况。山西日报记者 史晓波 摄 

  6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阳泉市矿区、城区和郊区,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各方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参加。 

  针对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短板,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并由省级领导带队赴各市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在阳泉市,林武深入煤矿、非煤矿山、燃气企业,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提出改进意见,严督实导推动安全措施落实。 

  我省是能源大省,煤矿安全生产始终是重中之重。阳泉市高瓦斯突出矿井多,治理任务重。在华阳集团二矿,林武听取集团安全管理体系、瓦斯治理和智能化开采模式介绍,指出,华阳集团作为国有企业,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安全第一的重大意义,自觉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全省企业树标杆、做表率。在调度指挥中心,林武察看工作面运行状态,了解井下通风、瓦斯监测系统、安全设施配备等情况,与21511回风顺槽工作面当班矿工连线对话,叮嘱他们严格按规程操作,确保万无一失。他强调,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更是生命线。要加强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强化瓦斯、顶板、水害等重大灾害的超前治理,大力推进矿井智能化建设,增强矿井抗风险能力。 

  在冀东水泥矿山指挥中心,林武听取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汇报,深入露天采矿现场察看作业流程,了解爆破作业、边坡失稳、采掘施工等方面风险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要求企业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现场管理和动态监测,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他要求监管部门认真梳理全省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实施差异化监管,严格安全许可证件发放,停产整顿的非煤矿山,验收合格后准予复工复产。林武观看无人驾驶矿车遥控操作演示,强调要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建设智慧矿山,为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华新燃气集团作为我省主要燃气生产供应企业,正在开展全员深入基层百日安全行动。旗下晋东新能液化天然气公司日处理天然气50万立方米,年生产液化天然气10万吨。进入厂区,林武等按规接受安全生产须知培训,了解全省天然气管网、气源气田分布情况,听取风险预警监测体系、综合应急预案等工作汇报,走进中控室了解液化工序、安全控制系统,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标准化管理,严格按规按章操作,确保重大危险源各项管控措施扎实到位。在阳泉市煤气公司,林武通过燃气智慧管理平台,详细了解供气安全、设备管理、巡检排查等情况,指出,燃气安全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丝毫不可麻痹大意。要切实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坚决拆除占压管线的违法建筑,加大管线巡检力度和频次,加快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做到户内燃气设施安全管理到位,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保障人民群众用气安全。 

  督查期间,林武听取了省应急厅安全生产检查组在阳泉市开展工作情况汇报,了解阳泉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情况,深入研判分析存在的安全隐患,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建议,对存在问题逐项反馈阳泉市委、市政府,并提出整改落实要求。林武强调,建党百年大庆在即,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不得放松。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从严从实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严厉打击未批先采、超层越界、偷采等违法开采行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汲取事故教训,切实举一反三,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安全监管,充实执法力量,把企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折不扣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林武还参观了“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重温党领导阳泉人民革命建设的光辉历史。他强调,阳泉作为我们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