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下午,市长雷健坤主持召开市政府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政府贯彻落实举措。

  市领导黄海涛、靳润喜、呼亚民、李君、李文兵、王明厚参加会议,总结盘点分管领域工作,并结合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2021年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政府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深钻细研,吃透精髓,结合我市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全市政府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专项工作位次前移,特别是国资国企改革、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强劲,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转型出雏型的起步之年。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保持争先进位,明确方向、细化指标,强化调度、抓好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的高速度增长。要持续以转型为纲,全面构建产业生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要持续聚焦“六新”突破,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聚焦“六新”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双创”活动,积极培育转型赶超优势。要持续深化改革,聚焦国资国企、教育、文化、医疗、农业等领域,深入推进体制机制“由破到立”向“由立到治”转变,力争更多改革事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持续推进城乡融合,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进一步增强发展协调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要持续促进绿色发展,全力抓好生态修复,持续引深环境治理,巩固来之不易的环境治理成果,努力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大教育、医疗、技能培训等民生投入,积极做好养老服务、殡葬改革等工作,加快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优化精简审批事项,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职能转变,促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确保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