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上午,市长雷健坤深入平定县部分国省干道入晋卡口及邻近河北省的部分乡镇、村庄,实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决执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强化责任担当,扎紧入晋关口,严防疫情输入,有效阻断传播,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和精准度。

  市领导李明、李文兵参加。

  柏井镇企明村、娘子关镇旧关村位于国道307线省界处,村民经常外出务工,往返于晋冀两地。督查中,雷健坤实地检查两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村内近期往返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走访排查、流动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情况。雷健坤指出,毫不松懈抓好我市往返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梳理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我市严防输入、阻断疫情传播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紧盯重点人群,针对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近期河北来泉人员、我市曾往返河北人员,从严从快从实做好排查工作,锁定重点村落,抓住“第一落点”,全面核酸检测,确保实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牢牢把握防控工作主动权。要筑牢前沿阵地,充分发挥乡镇、村疫情防控“前哨”作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近期赴石家庄人员落实从严管控举措,及时上报防控情况,确保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人。要提升应战水平,卫健、疾控部门强化指导,加快核酸检测速度,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切实在实战中提高检测效率和精准度。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随后,雷健坤来到省道315线娘子关与井陉交界入晋卡口,亲切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和防疫人员,仔细查看人员、车辆信息排查和记录情况。雷健坤强调,各交通出入口是排查疫情、控制疫情的关键节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充分发挥卡口作用,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加大对入晋车辆人员特别是省外车辆人员的排查检测力度,做到应检尽检,坚决不漏一车一人。其间,雷健坤还叮嘱工作人员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并鼓励大家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以应战状态守牢守好疫情防控入口关。(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