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 姜四清  市长 雷健坤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共阳泉市委、阳泉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阳泉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阳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交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答卷。

  这是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过程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牢了山西“东大门”,当好了首都“护城河”。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开展“六晒六比”,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稳步复苏、稳步向好。

  这是转型蹚路的一年。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谆谆教诲,确定了“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思路和目标,明确了聚焦“六新”突破,以全产业链思维打造“七大产业板块”的产业转型方向。深化与如意、荣盛、华阳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牌阳泉市“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千亿级纤维新材料产业基地初见雏形。引进日昌晶蓝宝石项目,积极配套上下游产业,半导体新材料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这是改革创新的一年。我们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能源革命扎实推进,裕光电厂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1号机组成功并网。国企改革深度攻坚,“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进度全省第一。“一枚印章管审批”扎实推进,开发区试点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刷新阳泉速度。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有序推进。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形成,智创城7号、清研科创中心先后落地,规上工业R&D经费增速全省第一。

  这是幸福满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五城联创”取得重大成果,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命名公示,全国双拥模范城、省级文明城市成功创建。阳大铁路阳泉北至阳泉东段开通,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建成投用。龙华口调水工程正式启动,“水瓶颈”有望解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小康路上一个不落,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文体、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加强。“三零”单位创建扎实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新征程,新坐标,新使命。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全面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高开放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对标先进、争先进位,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转型蹚新路,一点一滴积势创造民生新生活,努力书写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辉煌业绩。

  祝愿阳泉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全市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