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门给阳泉市委、市政府并姜四清书记、雷健坤市长发来感谢信,对2020年中国纺织大会的圆满顺利召开并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对大会期间阳泉市委、市政府的周密安排、周到服务,对中国纺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信中说,12月22日到23日,2020年中国纺织大会在太原成功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十三五”收官及谋划“十四五”布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行业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名纺织行业代表收获满满。信中指出,新世纪以来,大会首次走出北京,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西省委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阳泉市委市政府、华阳新材料集团等单位,周密安排、周到服务,从疫情防控到安全保障,既严格把控又温馨服务;楼阳生书记和林武省长在年底百忙之中专门安排时间集体会见,热忱介绍山西强化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大进展,务实提出深度合作的路径举措,为大会圆满顺利取得丰硕成果奠定了重要基础。姜四清书记、雷健坤市长及阳泉有关部门同志多次与中国纺联领导共商大会方案,为大会的成功举办创造了先决条件。

  信中指出,本次大会提出“纺织强国建设再出发、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除聚焦行业自身外,更聚焦山西转型发展,精心设置了“山西时刻”环节,以“新材料、新优势、新时尚”为主题,山西省商务厅、阳泉市、华阳新材料集团、如意集团作了重点推介。会上,中国纺联授牌阳泉市“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促成阳泉市政府、华阳新材料集团、荣盛集团等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纺织行业新时期再出发的第一站选择山西,必将为山西煤化工新材料产业与纺织行业的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为山西发展科技、时尚、绿色的纺织产业创造更大空间。大会期间,阳泉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安排与会代表赴阳泉、大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深度交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与会人员对山西的情感认同。中国纺联和到会的专家院士、企业家对山西有了颠覆性的全新认识——山西正以新视野、大格局布局时尚美丽产业,与纺织行业合作推动“一块煤”到“一根丝”再到“一匹布”,以新材料助推新时尚,以新时尚形成新优势。

  信中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在转型发展实践中展现的战略思维、务实作风,已经形成了山西政通人和、开放开明的格局,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阳泉市委、市政府抓住发展关键与核心,迅速促成如意集团与阳泉市、华阳新材料集团合作,率先布局享誉世界的莱卡纤维项目,形成头雁效应。紧随其后,又通过卓有成效的沟通,促使荣盛集团投资项目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成果。纺织行业感受到强化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山西决心和山西速度,一些骨干企业正密切关注并蓄势待发。中国纺联将专门研究落实与山西省及阳泉市的合作举措,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选派干部到项目一线参与工作,并对接企业赴山西投资。

  感谢信对山西和阳泉的发展给予了热情支持和期盼,称赞:表里山河,晋善晋美,山西之行受益良多;虽已冬至,但暖意融融,对山西未来充满期盼。(本报记者)

【评论】新材料助推新时尚 新时尚形成新优势

  “以新材料助推新时尚、以新时尚形成新优势”,这是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门给我市寄来的感谢信中所表达的热切期盼。热情洋溢的话语,饱含着到会专家院士、企业家对我市转型发展蹚新路决心和速度的认可,见证着阳泉上下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强烈共识和生动实践。

  12月22日至23日,2020年中国纺织大会成功在我省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十三五”收官及谋划“十四五”布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行业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名纺织行业代表收获满满。其间,既有“山西时刻”,促成阳泉市政府、华阳新材料集团、荣盛集团等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又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阳泉行”,使与会嘉宾感受阳泉特色文化和风土人情,体会阳泉转型发展的澎湃激情,共谋纤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大计。

  如何将一座资源型城市转变为时尚之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作为,勇于破题,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把握新机遇,聚焦“六新”突破,把新材料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大力实施优势转换战略,瞄准时尚产业这一重要的转型方向,以煤炭深层次应用为引领,以文化为依托,以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创意创造创新为核心,倾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并形成新的产业链条。目前,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已经落地,中纺联确定我市为“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煤炭—纤维—纺织—服装—时尚”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即将形成……解放思想,担当作为,阳泉“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孜孜不倦的探索,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关注和青睐。

  一封感谢信,不仅仅是感谢和肯定,更是鼓励和期许,是激励我们奋起扬帆的动力。我们要乘着纺织大会召开和“阳泉行”的东风,认真吸收此次活动嘉宾给我市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立足山西看阳泉,跳出山西看阳泉,以开放融合的新姿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增强开放意识、创新意识,迎接阳泉从“一块煤”到“一匹布”、“一匹布”到“一件衣”、“一件衣”到“一座城”的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