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上午,阳煤化工氢能重卡示范加氢站揭牌仪式在华阳集团天成物流公司举行。

  市长雷健坤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副市长呼亚民出席。

  华阳集团总经理王永革讲话。华阳集团副董事长王付云等参加。

  中国能源工程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能源上海氢能研究院院长范钦柏,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小丽应邀参加。

  阳煤化工氢能重卡示范加氢站总投资2176万元,总建筑面积2191平方米,设计加注能力1000公斤/天(12h),可满足5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车的加氢需求。

  雷健坤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加氢站的成功揭牌表示祝贺。她指出,氢能是最具应用前景和使用价值的清洁能源之一,世界各国都在抢滩布局,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方兴未艾,阳泉在气源、应用场景、市场化商业模式等方面优势显著,发展氢能产业未来可期。阳煤化工氢能重卡示范加氢站的成功揭牌,是我市与华阳集团践行“转型蹚新路”的具体实践,也是争当能源革命先锋、在新能源领域抢滩占先的重大突破。希望华阳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以加氢站揭牌投运为契机,加强规划,扩大示范应用,深化与深圳雄韬公司合作,以重卡示范应用带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市工信部门要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支持,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企业落户阳泉抱团集群发展,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壮大。市直相关部门要提供优质服务,深化入企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为全市早日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永革表示,华阳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阳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帮助下,紧紧抓住能源革命的历史机遇,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就近制取、就近使用”为原则,构建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打造全国首个“制氢—提纯—运氢—加氢站—氢能重卡应用”示范工程,有力带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共同谱写企地经济优势互补、绿色转型的新篇章。

  其间,雷健坤、王永革共同为阳煤化工氢能重卡示范加氢站揭牌。与会人员观摩了氢能重卡加氢演示。(郭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