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召开教育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我市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代表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研究推动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标一流,真抓实干,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领导薛明耀、任建华、郭卫东、李君出席座谈会。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我市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围绕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说打算,就深化教育改革、完善激励机制、加大教育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等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局负责人汇报全市教育工作情况。姜四清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深入交流,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建立台账,逐项抓好跟踪落实,切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姜四清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教育工作者和广大教师表示感谢,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方向,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教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学前教育普惠效果凸显,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普通高中办学成效明显,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增强,师能师风素养全面提升。

  姜四清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关系着千家万户,关乎阳泉的未来。教育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起着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全市教育系统要围绕市委“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定位,回应人民期盼,正视差距,对标先进,坚定信心,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阳泉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围绕中心,深化改革,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借鉴外地经验做法,从我市实际出发,改革创新,探索实践,研究问题,解决困难,补齐短板,激发活力。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进一步探索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重大教育牵引性改革,增强开拓精神,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改进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紧扣我市转型发展大局,围绕打造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办好特色职业技术教育,培育优势特色学科,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实现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对接。

  姜四清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倾力支持保障。教育系统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倍加珍惜、巩固和擦亮我市来之不易的教育品牌,共同营造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