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至23日,由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专家组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郑吉生带队的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专家组来到我市,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技术评估。22日上午,在我市召开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汇报会上,郑吉生提出工作要求,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爱卫会专职副主任阴彦祥致辞,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汇报我市创卫工作情况。王旭明、188体育在线|投注|官网:、杨自明、郭卫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组全体成员、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阳煤集团负责人、创卫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片区党政主要领导等参加汇报会。

  雷健坤在汇报中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卫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阳泉市情实际,着眼于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举全市之力开展创卫工作。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各级“一把手”躬身入局,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资金、法治、队伍、机制保障,构建起市区镇村纵向联动和部门网格横向联动机制,形成了任务分发、督导检查、考核奖惩的闭环管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开展清垃圾、拆违建、整秩序、修公厕四场攻坚战,彻底整治市容环境;实行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谋划推进一批公共卫生领域项目,迅速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通过创卫攻坚,创出了群众的获得感,创出了干部的精气神,也创出了城市的新气象。她表示,我们将以这次技术评估为契机,始终不忘创卫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持续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在提升城市形象上下功夫,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以务实的举措,答好美丽阳泉新答卷。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郑吉生指出,近年来,阳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把创卫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作为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有力抓手,坚持不懈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通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卫生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市环境卫生面貌和市民文明卫生素质全面提升,创卫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创卫工作的认识,坚持科学创卫、为民创卫、持续创卫,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二要扎实做好技术评估工作,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认真查资料、看现场、听民意。三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姜四清表示,一要提高站位。开展创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打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是“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的内在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此次技术评估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全面加快健康阳泉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健康基础。二要主动配合,严格按照专家组要求,客观反映我市创建工作、展示创建成果,让专家组充分了解、全面掌握真实情况。三要立行立改,对专家组指出的意见和要求,要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真正把接受技术评估的过程转化为进一步提升创建标准、改进卫生健康工作的过程,确保创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

  会上,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组还观看了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题片。

  在我市期间,评估组分9个组深入实地,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方面对我市创卫工作进行全面指导、督查和评估。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