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市委召开平安阳泉建设领导小组“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专项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零”单位创建的部署要求和楼阳生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进展情况汇报、交流互鉴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创建形势、查找问题短板不足,全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平安的高品质生活。

  市委书记、市委平安阳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姜四清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平安阳泉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自明主持会议。市领导申济、张立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廉允以及市委平安阳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姜四清指出,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于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上要再深化,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硬支撑”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抓好“三零”单位创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对照标准要求,对标先进一流,有序有效有力推进创建工作。

  姜四清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用好真招实招管用的招,实现创建工作提质增效。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摸底排查,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死角、不留盲区。针对短板弱项,集中力量攻坚,力争啃下“硬骨头”。注重过程管理,规范流程,进行标准化整治,制定好“五个清单”,严格实行“三账”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导向,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实现创建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让群众获得、成效让群众评判。二是打造亮点特色。坚持“创出经验、建出亮点”,挖掘一批典型示范,大力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三零”单位创建的阳泉模式。开展重点帮扶,通过“抓两头带中间”的做法,推动创建工作整体向好。三是提升治理水平。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用好信访大数据、智慧安监、公安“立体化信息化防控”等平台,加快建设全市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三零”单位创建深度融合。四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以党建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自治强活力,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以法治强保障,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以德治强教化,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道德素养。

  姜四清强调,“三零”单位创建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必须组织领导再加强。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市县两级平安办要牵头抓总、强化统筹,市信访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抓好各系统各行业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做到责任在一线压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基础在一线扎牢。要强化宣传引导,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参与热情。要加强督导考核,坚持台账式清单制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创建成果要与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及各类创建主体的综合性荣誉和表彰等挂钩,与主要负责人的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挂钩,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