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市长雷健坤深入平定县调研旅游景区建设。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部署,强化“景区为王”理念,以全局的高度、专业的深度和系统的广度,谋划好、推动好旅游景区建设,擦亮品牌、创新业态,建设立足山西、面向京津冀的特色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基地。

  市领导李君、张立君参加。

  娘子关景区是我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文旅品牌的重要景点,是我市文旅康养产业的龙头项目。今年,景区正在大力实施AAAA提升工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调研中,雷健坤走进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工地、花海栈道、关城街等地,听取景区规划汇报,实地察看建设进展,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她强调,要树牢精品意识,抢抓国家、省政策机遇,高水准策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景区,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打造我市文旅精品。要提升景区品质,坚持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相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突出本地特色,注重整体风貌协调统一,实现人工建筑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要创优周边环境,从房屋立面设计、景区绿化等工作着手,切实加强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结合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拆违拆危”,切实筑牢景区安全防线。

  岔口乡大前村依山而建,村中窑洞以石砌为主,是太行山深处远近闻名的“石头村”。目前,该村正依托自身旅游资源禀赋,引入社会力量,发展民宿产业。雷健坤走进特色民宿院落,实地察看整体设计和装修风格,并提出指导意见。她指出,民宿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紧扣“乡愁”这个乡村旅游灵魂,依托太行山特色禀赋,优化规划布局,完善相关配套,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美丽休闲乡村。

  红岩岭自然风景区位于平定县岔口乡红岩岭村,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特别是景区内玉皇洞有着“太行第一钟乳石溶洞”之美称。雷健坤沿景区盘山路步行而上,途中详细了解景区建设、线路规划、景点布局等情况,并实地参观体验。她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从市场需求和游客心理入手,深入挖掘和利用红岩岭独有的地理生态禀赋,下大力气做好“奇”“特”两篇文章,加快建设成为高等级、复合型森林公园,打造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