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动员会召开,对全面推进我市事业单位改革及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建华对《阳泉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市领导申济、张立君等参加会议。

  姜四清指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聚焦基层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加快补齐公益服务短板,完善公益服务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

  姜四清强调,当前,我市事业单位改革已进入实施阶段,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要准确把握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按照改革方案,做到改革要坚定、过程要平稳、结果要最优。要落实好“整体重塑”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事业为标准,下大力推进“六项改革任务”,加大“减”的力度、把准“增”的方向、把握“快”的要求、坚定“退”的决心,依法依规依事业发展需要对事业单位进行整体性重塑和功能性再造,实现职能效能整体提升。要坚持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改革导向,突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优先保障公益服务,充实和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等领域的力量。要用好“健全制度机制”这一治本之策,以政事权限清单为载体,实现政事分开;以完善章程管理为抓手,健全治理机制;推进事业单位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强化机构编制硬约束;创新用人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姜四清强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党的领导,各县(区)党委、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作为改革的责任主体,严格按照改革步骤和时限要求推进改革。编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组织、财政、人社、机关事务等部门在完成好自身改革任务的同时,要为改革提供支持。其他涉改部门要服从改革大局,主动改彻底改。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加强研判、加快解决。坚持党建工作和事业单位改革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要坚持思想引领,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中央、省委改革方针及我市改革举措,及时回应干部群众普遍关切,凝聚改革合力。要树牢底线意识,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雷健坤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拥护支持改革、积极推进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好事业单位改革及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要聚焦重点抓落实,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改革、转企改制、职责界定等重点难点工作,确保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按时完成。要压实责任抓落实,把改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机构改革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做到责任压实、推动有序、统筹兼顾,以改革实效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全市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