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市委书记姜四清到山西工程技术学院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六新”突破,加强科技研发,打造优势学科,增强产教融合,培育产业生态,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领导郭卫东、李君一同调研。

  走进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姜四清参观了煤机装备再制造、纳米碳材料、高性能耐火材料、固废高效综合利用与生态环境修复等研究室,询问学科建设、科研人才合作和成果转化情况。得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时,他强调,要立足阳泉、面向山西、辐射全国,积极开展新材料领域研究,努力打通产学研,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提供技术支撑。

  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育人协同中心(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项目)成立于2017年12月,是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重点培育项目之一。来到协同中心,姜四清看展板、听汇报,了解学校发展历程、专业建设、党建工作等情况。姜四清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教学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与阳煤集团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建设了煤矿实景教学培训基地。目前,煤矿实景基地一期已竣工。走进培训基地,姜四清观看了掘进工作面动态演示,查看了煤层煤岩结构柱状图、综采工作面设备等。他要求,要加快基地建设,让产业有科研支撑,科研有用武之地,人才有发展平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姜四清听取了学院建设情况以及地质与环境工程、土木与建筑工程等部分学科发展汇报,对学院秉承“联系区域经济更紧密、体现区域特色更鲜明、服务区域经济更直接”的办学特色,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转型发展等方面开展的有益探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姜四清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任务,聚焦“六新”发展,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文旅康养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作为阳泉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作为。他强调,要立足山西看阳泉、跳出山西看阳泉,切实增强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大力强化蹚新路的历史使命担当,创造性地落实落细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服务阳泉转型发展大局,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强化应用基础研究,推动我市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朝着“六新”方向发展。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依托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推动优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新产品,培育新业态,打造转型发展竞争新优势。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等优势,吸引一流团队、优秀人才、高端产业。要强化服务,解决好关键小事,努力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舞台。

  姜四清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供服务。(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