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秋收,平定县七亘村农田里的玉米长势喜人。说起玉米收获,七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桃红满脸喜悦,“多亏平定县供销社今年4月组织下属企业送来10吨有机肥,为我们解决了春耕肥料不足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立足社属企业直接服务“三农”优势地位,紧盯“三农”发展需求,从放开搞活、转变经营机制、理顺组织体制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从单一流通服务、传统经营业态到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全方位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从单纯的“供销”合作“一买一卖”到为城乡居民提供生产、生活消费综合服务,市供销社走出了一条综合改革发展之路。

  整合流通网络 推进农村现代化

  阳泉桃林沟果蔬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现有低温库6间和常温库6间,可容纳5000余吨货物存放,运营良好,物流仓储稳步推进。郊区供销社根据资格条件审核自主申报,确定阳泉桃林沟果蔬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单位,组织实施新建冷库项目。目前,郊区供销社承担省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项目,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我市冷链物流业的生力军。

  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积极适应现代商业模式变革,努力提升商品流通网络质量和效率。市供销社集中精力狠抓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龙头企业发展、项目带动、人才兴社、企业党建和精神文明塑造5项工程建设。通过“新网工程”建设,市、县级配送中心加大与县区社网络、基层网点的互联互动,合作双赢。我市农村商业网点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农村商品消费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完善的流通网络为广大农户送去生活便利,为农村经济建设带来发展红利。

  进行分类改造 构建服务体系

  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创建新型服务组织作为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的突破口。平定县供销社对基层供销社进行改造扩建,将基层社建设成为集培训、仓储、销售、物流、农资供应于一体的综合性经营服务场所。郊区供销社将荫营基层供销社改造成为供销社建材市场,进一步完善了郊区周边的建材行业,满足群众的家居生活需求。盂县供销社则进行基层供销社门市改造、提升化肥种子仓库等,多家基层社面貌焕然一新。

  围绕小杂粮、干鲜果、蔬菜等特色主导产业,全市供销系统整合规范提升现有不同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创办新型合作社。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共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9家。

  同时,全市供销系统在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农村合作金融、农村社区服务等领域为农民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平定县供销社荣获“全国供销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郊区供销社在桃林沟果蔬交易市场新建冷链仓储,可容纳5000余吨货物存放。盂县供销社通过签约建设银行盂县支行“裕农通”业务,实现代缴水电、煤气、话费、存取款等10余项服务功能。按照“为农、务农、姓农”的要求,各基层社主动适应市场,盘活资源,走出各具特色的改造提升路径。

  创新治理机制 培育经济新动能

  改则进,新则强。市供销社坚持“改革强社”思路,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双线运行机制、密切层级联系、推动联合合作等关键领域,稳步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市供销社加快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实现方式和有效路径。目前,全市供销系统社企关系进一步理顺,层级间联系更加密切,双线运行机制逐步完善,联合社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市场化运作水平更加高效。同时,市供销社围绕壮大社有企业综合实力,加快资产运营公司运作步伐,以优势企业为带动,以资源共享为纽带,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系统内企业互助发展,拓展企业的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将经营服务的触角向各类涉农领域延伸,借力、借势、借智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供销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农服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实干担当,推动乡村振兴和供销合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延鹏翀表示,他们将努力打造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奋力谱写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新篇章。(顾超 刘伟 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