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员工思想道德,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聚焦文明单位创建,严格标准狠抓落实;聚焦美化环境,鼓励员工从身边小事做起;聚焦员工关怀,倾力为大家办实事……近年来,阳泉天元家用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通过树立文明健康新风,激发员工创业奋进热情,让文明之花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上绚丽绽放。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思想道德建设是天元家电公司创建文明单位的首要任务。企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互相融合,引导全员争做“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模范。企业多次举办“道德大讲堂”“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开展“清廉教育”“家风家教”等方面的演讲活动和征文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文明单位创建标准是什么?有哪些机制?天元家电公司成立争创文明单位工作领导组,由公司董事局主席、党总支书记担任领导组组长,公司总经理任副组长,公司行政部、人力资源部、管理部、宣导部等部门相关人员为成员,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逐步推进。企业还制定《创建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有力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开展。

  创建文明单位过程中,天元家电公司提出美化环境。围绕美化“硬环境”,企业组织员工义务植树,组织员工开展“捡垃圾、捡烟头”活动,还在内部推行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纸张二次利用、节约用电等,让员工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围绕美化“软环境”,企业先后开办了5家德善斋绿色素食餐厅,为农村和社区的孤寡老人、孤儿提供免费午餐,还连续多年参加“春蕾计划”,累计资助儿童2000余名,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此外,天元家电公司列出关爱员工父母、关心群众子女、做实民生项目等实事清单,有效解决一批关系员工利益和现实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企业将爱心“延伸”,设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休息等问题。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天元家电公司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阳泉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