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至16日,郊区文苑小学举行了2022年度优秀教师“和”文化教育实践分享活动。活动中,本年度和谐奖获得者王建烝、白月桂等12位优秀教师于每天下午二节课后,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分享。

  学校自2013年建校以来,便把办学特色定位为“和谐教育”。大家秉承“和”文化理念,践行“和”文化教育。学校力求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校园生活的快乐,让每一位教师享受教育工作的幸福,让家校共育更加和谐。教师们用自己教学生活中的事例、工作体会诠释着自己对学校“和”文化的理解。

以老带新——和谐传承

  获得“和谐传承”奖的教师是李瑶、张天宇和王建烝,他们分别作了《开展微笑教育 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教育 成就幸福师生》《厚积薄发》的案例分享。李瑶、张天宇是新入职教师,他们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经常与王建烝等教学前辈探讨教学难题,深入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在短短一年中飞快成长,是学生们一致认可的“最受欢迎教师”。传承“和”文化,践行“和”文化,发展“和”文化,在老带新的和谐氛围中,校园生活的幸福感愈发浓厚。

脚踏实地——和谐奋进

  获得“和谐奋进”奖的教师是苗露、赵观伟和陈祎洁,他们分别作了《假如我是孩子 假如是我的孩子》《为精彩人生奠基》《学校核心价值观学习体会》的案例分享。他们作为年轻教师,以诚挚之心对待教育,心中充满梦想,对学生充满期望,踏踏实实上好每一节课,以和谐奋进的精神为教育事业作贡献。

敬业乐业——和谐践行

  获得“和谐践行”奖的教师是谢雪琴和白月桂,她们分别作了《今天你微笑了吗》《让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都充满快乐》的案例分享。两位已有20多年教龄的教师,同文苑小学一起成长,共同见证了学校的和谐发展,学校的“和”文化已经深深融入了她们的血液,她们用敬业乐业的教育故事感染着每一位师生。

家校携手——和谐共育

  获得“和谐共育”奖的教师是王艳琴、王丽清和赵志宏,她们分别作了《和和同行 快乐成长》《做幸福的教师 幸福地做教师》《“五育”并举 德育为首》的案例分享。她们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密切家校合作,汇聚多方力量创设和谐的育人氛围,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大胆尝试——和谐创新

  获得“和谐创新”奖的教师是侯俊青和董媛,她们分别作了《如果是你》《教习纯粹 众芳所在》的案例分享。她们在日常教学中大胆创新教学方法、运用丰富多样的管理方式,躬身践行“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的办学宗旨,创建出家校对话的和谐环境,在家长群中有口皆碑。

  整个活动过程中,学生们被分享教师的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所打动。从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到他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在这样的“和”文化环境的熏陶之下,教师们相信,孩子们必将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 董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