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存款保险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存款保险的信心,提高对存款保险的认识,保护存款人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经营秩序和金融稳定,根据人民银行阳泉市中心支行工作部署,山西银行阳泉分行强化组织推动,聚焦重点区域,以线上宣传为中心,夯实网点阵地宣传,全力做好存款保险标识及存款保险制度宣传工作,并对各支行网点明确了具体要求。

  山西银行阳泉分行积极履行金融机构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并下发《2022年山西银行阳泉分行存款保险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持续践行“金融为民”初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存款保险系列宣传活动,确保存款保险宣传工作落实到位。

  该行制作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存款保险宣传视频、H5页面、宣传长页、朋友圈宣传海报等,趣味化普及存款保险知识,多渠道向群众普及存款保险标识、《存款保险条例》等有关内容。通过在营业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护航新征程,存保伴您行”等宣传标语,强化客户对存款保险的认识。

  支行在厅堂设立专门的金融知识宣传区域,在固定的宣传专栏摆放存款保险宣传材料,方便客户取阅,并有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讲解宣传,向群众面对面讲述什么是存款保险、哪些机构能享受存款保险、存款与非法集资的区别等,旨在提高群众对《存款保险条例》的认识,增强群众辨别能力,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工作人员对客户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受到了客户好评。

  在客户办理存取款储蓄业务时,该行员工主动对客户进行存款保险知识宣传,发放“存款保险明白卡”以及宣传折页,将存款保险宣传逐步嵌入业务流程。在宣传过程中,该行工作人员向客户讲解存款保险保障的范围是什么、保险偿付限额是多少、什么情况下能够偿付以及与存款保险相关的基本知识。为了使客户更加全面地了解存款保险,工作人员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进一步增加了群众对存款保险制度的认可和对金融机构的信任。

  来行办理业务的李大爷笑着说:“一开始,我一听到存款保险还以为是骗我们这些老年人买保险的,当时我就想走了,没想到是宣传保障存款的。”张阿姨也说道:“老年人的确不那么了解金融知识,现在骗子又多,有时候真的是不得不防啊。幸亏有这些年轻的银行员工们耐心讲解,让我们了解了更多金融知识,还提高了金融防范意识呀。”通过宣传推广,山西银行阳泉分行努力消除存款保险“盲区”和“死角”,不断拓展存款保险宣传的受众群体,使存款保险相关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同时,该行工作人员对本年存款保险确定的重点区域进行实地重点宣传。针对盂县县域,盂县支行深入商户、社区、街道开展以“普及宣传存款保险知识”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将存款保险制度相关知识“零距离”送到居民手中,普及存款保险相关知识,过往群众纷纷驻足,咨询存款保险制度保障的权益。

  存款保险宣传活动的开展,是山西银行阳泉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做好公众金融安全教育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该行将继续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存款保险主体宣传机制,不断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存款人信心,维护辖区金融稳定。 龙彩霞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