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平定县检察院领导班子召开“整顿矿业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整顿矿业秩序警示教育片,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建强代表院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和相互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直面问题,坦诚相见,推心置腹,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泛泛而谈,达到了红脸出汗、改进提高的效果。

  会议指出,检察院党组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查找问题准,自我批评严,相互批评实,批评中有交流、有认识、有共勉,整改措施实在,达到了预期效果。县检察院党组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把整顿矿业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与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县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要求,要把握打击重点,牢牢抓住“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这个重点,对私挖滥采、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依法办案,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从重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国土、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监督制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案件办理质效;要确保打击效果,坚持从严打击、精准打击,加强法治宣传,以案释法,努力达到“不敢挖、不想挖、不能挖”的震慑效果。

  平定县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确保取得实效。一要引深学习教育。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二要加强政策宣讲。强化对矿产资源保护的宣传,提升公众对矿产资源的保护意识,更好地参与和监督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共同保护生态环境。三要紧盯问题整改。要认真梳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措施、时限,做到边治边建,举一反三,推动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要深耕主责主业。刑事检察部门要积极履职,适时提前介入,依法办理相关案件,形成打击合力。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保护好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郝晓峰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