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郊区杨家庄学校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师生发展”为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小学部课程改革,打造教务处、教研组长、任课教师“三位一体”的教学管理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师生素养全面提升。今年8月,杨家庄学校小学部被郊区教育局授予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师徒结对提升教师素养

  学校各级负责人担起重担,副校长程志红任教六(2)班的科学、五年级数学;教务主任杨春芳任教六(1)班的科学和语文。

  杨家庄学校38岁以下教师占全校教师一半。程志红介绍,学校通过选派学科教师外出学习,把先进的课改信息、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科学人文管理方法、优秀的教学实践经验带回来;选派学科教师带头组织集体备课,通过指导课、示范课,帮助同科教师快速成长。

  建立师徒关系是杨家庄学校小学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另一途径。通过有经验的老教师带优秀青年教师,让老师们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老教师在师徒关系中能迅速适应新课改理念,青年教师能尽快适应角色和环境,大胆进行课堂教学实践,促进老师们的专业成长和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多元教研提高教研实效

  杨家庄学校小学部重视教育教学科研指导,加强课程开发,健全教研工作机制,突出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在学校教研方面的引领作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小学部分为语文、数学、综合3个教研组,各教研组制订学科教研工作计划,推行主题式教研,每周一次。小学数学教研组以极爱哦“口算”为专题研讨。老师们在进行集体备课时,主讲老师先自己备课,通过查找资料收集学习口算的速算、巧算新方法加入到教案中。备课完成后,主讲老师分享授课思路、方法。老师们再发表自己的想法,在一次次碰撞中完善细化教学思路。最后,当场评课,指出主讲老师存在的问题再次研讨改进。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老师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大家会展开问题式教研,通过收集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互帮互助互学互进。单亲家庭的小孙(化名)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完成,让学校的一位数学老师很“头疼”。老师们纷纷出主意,生活上关心他,课后作业单独辅导、及时鼓励,培养他的自信心,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扭转了小孙的学习态度,使其学习成绩大幅提升。

  程志红说:“转变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有所进步,这是老师们最大的快乐。学校的多元化教研模式使老师们在互信、互动、互补、合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五个创新提高课堂效率

  在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中,杨家庄学校小学部摸索出了一套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堂练习“五创新”理论。

  创新教学内容。从“问题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出发,让学生在课堂上互相交流、探讨、展示自我,增加课堂知识深度宽度。

  创新教学环节。老师们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抓住学生的心弦,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新知识。

  创新教学方法。老师们发挥自身优势,大胆实践,打破思维定式,在教学中形成自己的特色。

  创新教学手段。在课堂中巧用多媒体设备,让课堂突破传统课堂的束缚,生动直观地讲授给学生。

  创新课堂练习。抛弃机械式的刷题,根据学生掌握程度分层布置课堂练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五创新”理论让教师备课更深、上课更实、作业更精、教法更活、手段更新、辅导更细、负担更轻、质量更高,课堂效率稳步提升。

  杨家庄学校校长郭世存说:“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三有’课堂为主题、以‘问题导学’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学校教育质量迈上新的台阶。”(魏君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