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市文旅局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营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突出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校园周边社会文化环境整治,开展净网、清源、秋风、护苗、固边等专项行动,与教育部门、学校、社区多方联动,全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网。

  坚持正面引导,以发展的办法解决不自觉的问题。市文旅局加强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的宣传,引导场所多种经营、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繁荣市场。强化执法事务特别是行政处罚案件的公开,配合相关部门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联合惩戒,提高了对企业的教育和震慑程度。每年组织全市网吧、娱乐场所、广播影视经营单位业主和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条例、经营和消防安全、转型发展专题辅导,以提高他们守法经营、规范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加强市场监管,以高密度的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场所违规经营的问题。市文旅局加强对市场的日常检查、交叉检查、暗访巡查,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推进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强化市场管理。加快全市文化市场视频实时监控指挥系统建设速度,确保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和服务平台、扫黄打非APP的正常运行,实现市场基础数据全输入、执法动态全体现、处罚案件全在线,促进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加强文化市场12318举报办理系统平台建设,实现了举报接听的自动化处理。

  加强专项整治,以严查重处遏制违规经营多发高发的态势。市文旅局积极开展网吧寒暑假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招用未成年人、演出市场专项整治,突出校园周边200米内网吧、娱乐场所的发现和清理,突出寒暑假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高发的整治,突出农村演出特别是大篷车、流动性演出的健康和规范,以全覆盖、全方位的专项整治,推进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持续好转。  (陆涛 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