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电子化证书,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还省去了保存纸质版证书的麻烦。”近日,市民韩先生通过市人社局官网,查询到自己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电子化证书已经成功签发。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电子化证书的成功签发是市大数据应用局多点发力,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与市人社局协调合作,不断提升城市和市民“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运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城市发展的痛点和市民生活中的难点。

  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力推进数据资源共享是市大数据应用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建设相对滞后,“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成为影响营商环境的“中梗阻”。今年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稳步推进共享交换平台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打通国省接口共37个,收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2498条,市直单位通过共享平台调用数据次数60万余次,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认真为企业发展服务,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发展。市大数据应用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项目,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题,倾听企业诉求,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针对5G建设优惠政策落地难的问题,积极帮助运营商争取省级5G电费补贴,推进完善5G电费市级补贴政策。值得一提的是,该局积极推动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协会,为数字化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在经济发展新格局下打造数字产业生态链。

  此外,市大数据应用局还瞄准市民生活的“痛点”,用数字化手段服务百姓生活,积极回应群众对智慧应用的需求,大力推动智能物联网场景应用。为有效化解“看病烦、就医繁”问题,支持市第一人民医院推行“在线医生联动,医保在线报销,医药公司送药上门”三医联动模式,帮助市第三人民医院取得了互联网医院牌照,通过在线问诊、医疗费用在线支付、药品及时配送,打破传统医疗服务的时空距离。立足于破解社区服务能力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矿区馨怡家园为试点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助推进人民生活步入智能化快车道。

  下一步,市大数据应用局将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工作实际相结合,积极发挥数字化作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让市民更真切地感受到数字化建设带来的智慧生活。(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