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的业务培训会收获满满,既有基础业务培训,也有最新政策解读。趁着这次机会,我还详细了解了海关检验检疫方面的政策。”阳泉市永昱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岳华林说。

  近日,阳泉海关联合阳泉高新区、市商务局,组织开展海关及外贸业务培训会,全市35家重点进出口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现场,阳泉海关介绍了阳泉海关职能职责、基本业务情况、近年来阳泉市进出口情况,鼓励辖区企业积极同海关沟通交流,掌握最新的进出口政策。阳泉高新区和市商务局分别解读了相关外贸政策,鼓励辖区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助力阳泉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业务培训会是阳泉海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前期走访辖区重点进出口企业,针对企业在海关政策方面的盲区,选取关区业务骨干,“量体裁衣”确定授课内容,精心制作配套课件。

  物流与报关服务是制约我市进出口贸易的两大瓶颈。阳泉海关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引进国际货运代理和报关服务机构,填补阳泉市无该类机构的空白。为丰富本次培训内容,阳泉海关邀请服务型企业的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作为入驻阳泉市的第一家报关行,山西辉腾报关行有限公司业务代表为参会人员介绍了货物报关、通关注意事项;物流企业业务代表作了典型案例发言,为参会人员介绍了阳泉市中欧班列及国际公铁海联运近况。

  “下一步,阳泉海关将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落实落细,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确保取得实效,形成常态化为民服务的工作机制,为阳泉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贡献海关力量。”阳泉海关关长闫小萍说。(石琛 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