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春霞来阳泉调研。

2021年6月1日,“童心向党,七彩六一”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现场。

2021年3月5日,平定县石洼村《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活动现场。

2021年4月10日,矿区贵石沟街道“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现场。

2021年5月22日, “回看历史,畅想未来”活动现场。

2020年, “乘风破浪”抗逆力支持小组活动现场。

2021年7月,“彩虹少年”参观阳泉海洋世界。

  坚持高位推动 组织领导有力

  ——领导高度重视 阳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山西省民政厅的有力指导下,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有效落实。市委书记姜四清专题听取全市未保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市长雷健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问题;副市长李文兵牵头抓总,多次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推动解决关键性问题,全市形成了抓好顶层设计、高位推动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五强化、五联动”工作法,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现了“单纯救助”的1.0版本向“救助+服务”的2.0版本的升级。近几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向精细化、规范化迈进,又探索出“物资保障+精神关爱+购买服务”3.0版本的创新模式,逐步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阳泉经验。

  ——构建政策体系 阳泉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阳泉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建设的通知》等法规性文件,为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理顺组织机制 2020年3月初,阳泉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市县两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协同机制;2021年6月,阳泉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乡镇(街道)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在村(社区)建立了儿童驿站,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覆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组长,将阳泉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上了新高度。

  ——民政带头抓总 阳泉市民政局担负着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牵头责任。多年来,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坚持“五强化、五联动”,加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坚持多方联动 形成关爱合力

  近年来,阳泉市持续完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实现了“1+1>2”的效果。目前共有34个部门和单位参与其中,已逐步形成了职责分工明确、保护体系完善、部门联动紧密、工作落实有力的全方位、多维度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协调机制。

  在此基础上,阳泉民政统筹协调,不断加强与教育、网信、公检法等部门的联动合作,联合工会、团委、妇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成立了“阳泉市困境妇女儿童庇护中心”“阳泉市流浪未成年人爱心驿站”“阳泉市流浪乞讨人员与流浪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了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了阳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全面保护 共筑美好未来

  阳泉市民政局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使阳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由管理型场所向服务型场所转变,成功转型为集协调资源、转介服务、链接爱心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全省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阳泉市社会福利院建成了“幸福家园”,采取类家庭养育模式,福利院提供完善的生活设施,爱心夫妇作为孤残儿童的爸爸妈妈,“妈妈”照料孩子的饮食起居,“爸爸”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帮忙干家务、辅导孩子学习。温暖的“家庭”让每一位孤残儿童都感受到了亲情的呵护。

  阳泉市不断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市165名孤儿、19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37名孤儿享受“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资助, 8059名儿童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45名儿童纳入特困供养,实现了“应养尽养、应助尽助”。

  走出困境、拥抱阳光。完整的救助保护体系、细致入微的服务,让阳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更加精准,让所有的受助者都能向阳而生、绽放美丽。

  坚持创新突破 实施精准救助

  2018年,阳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针对人少事多、保障不够精准的问题,创新思路、大胆改革、围绕精细摸排、精确认定、精准救助、精心服务,尝试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开展对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服务,覆盖到城区、矿区、郊区和阳泉高新区。2021年,又采取市级购买服务的做法,覆盖了全市所有县区。

  山西川至公益发展中心中标后,立足阳泉实际,深入排查,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真正实现“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破解了市、县区未保中心“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全面排查,建好“一本账”。累计入户1476名儿童家庭,建立儿童档案,认定全市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散居孤儿共1456名,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

  ——精准救助,织好“一张网”。阳泉未保中心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物资+小额现金+社工服务”的救助模式,实现了从“物质帮扶”向“物质保障+精神关爱”转变,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向精细化、规范化迈进。多年来,累计救助841名困境儿童,发放救助金96.35万元,救助物资1008份,服务儿童3000人次。

  ——用心关爱,呵护“一份情”。通过开展“春苗救助,爱在漾泉”困境儿童保护项目,“假期彩虹班”“情暖疫期,困境儿童网课不掉线”专项服务,为风险级别较高的困境未成年人提供临时经济救助、个案帮扶、小组服务、心理辅导专业服务,营造出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搭建桥梁,建成“一平台”。市、县未保中心不断创新关爱保护模式,在“帮助”和“受助”之间架起了桥梁,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通过未保中心平台开展救孤济困帮扶,共有1000多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得到帮助。

  ——完善体系,实现“全覆盖”。从2019年开始,阳泉市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全覆盖”的要求,对市、县儿童工作人员、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共1100人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儿童工作人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