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围绕户籍、交通、出入境、接处警等群众关切事项,出台多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提高网办效率。目前,户政部门已推出便民利民“七零”举措,交警、出入境管理、环安、经文保、民爆、保安等部门相继推出了80条便民举措,让广大群众和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更直接、更实在、更高效的公安公共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群众少跑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并通过推行“三表合一”(申请人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只跑一次”“网上预约”和“邮寄到家”等服务,切实提升办证效率。市公安局派出所工作指导处出台了落户政策“零门槛”、服务老人“零距离”、群众办事“零次跑”、申请材料“零积压”、办事环节“零延误”、工作质量“零误差”、规范用语“零瑕疵”的便民利民“七零”新举措,有效避免群众来回跑、多排队的现象,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车管部门建立了车驾管咨询中心,负责受理群众电话咨询、投诉举报,并在业务大厅设立“一号窗口”,专门受理各类疑难问题,解决非常规车驾管业务。同时,开展“流动车管所”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主动为群众办理车辆注销、报废等业务,现场解答相关车驾管业务。

  整治交通难点堵点,方便群众好出行。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出行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一系列工作措施,帮助解决群众出行难点,提升全市交通效率。例如,简化检查流程,为外埠绿色运输、物流配送货运车辆入市、轻微型货车及新能源货车提供通行保障;对未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等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警告;对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再优化”,通过在市区优化路口通行率、增设交通标志、新建和更新信号灯,在商业街、农贸市场、医院等人流密集区周边道路增设出租车、网约车、物流配送车辆专用即停即走停车位,解决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问题。在不影响消防通道畅通和他人出行的前提下,设置夜间停车路段,努力缓解夜间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持续开展护学岗活动,织密校园防护网。市公安机关坚持把守护校园安全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辖区幼儿园进行全面检查,对园内安保人员履职、视频监控、一键报警、消防设施及出入人员登记、疫情防控情况等形成常态化检查模式,为护校安园撑起“平安伞”。

  强化犬只管理,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工作中,市公安机关切实加强流浪狗管理,对凡涉及流浪狗的警情,第一时间派警、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处置,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同时,对养犬人失去养犬能力或自愿放弃饲养犬只的,我市犬类留检所提供免费收容服务。

  强化森林防火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良好生态。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内重点关注国有林区,定期到林区和有林单位开展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古树名木保护和禁毒等法律知识宣传,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巡查行动。为保障林区良好生态环境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公安部门积极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并及时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对林区及周边危害群众生活的野生动物进行合法合规处置。(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