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翠柏掩映的白泉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郊区白泉中学150名师生在这里开展了主题为“学习百年党史、弘扬烈士精神”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当天上午,白泉中学全体师生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怀念和崇敬之情,徒步来到白泉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敬献花圈,重温入团誓词,聆听发生在白泉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故事。

  1947年4月22日下午,晋察冀部队二纵队五旅十五团二营、三营在团长李布德的带领下,迅速占领了下白泉,并对村西神住垴敌军据点实施了包围。经过一番激战,于次日获胜,然而却有8位解放军战士长眠在了白泉。之后,为了纪念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无名英雄,村里修建了白泉烈士陵园。2013年,陵园迁建时,又将白泉地区十二村的七十二名革命烈士的英名集录园中。

  白泉村民年年缅怀先烈,岁岁祭奠英灵。白泉烈士陵园先后被命名为“阳泉市郊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阳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各界每年到此开展祭扫活动。

  在烈士墓前,学生们认真阅读着每一位烈士的介绍,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白泉中学七年级171班学生王婷从小学开始,每年都会来白泉烈士陵园祭奠,此次站在烈士纪念碑前,又一次听到烈士们前赴后继的故事,她依然感动不已。“我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完成人生目标,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婷说。

  活动最后,白泉中学校长张瑞忠勉励全体学生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学习先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荆倩 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