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设卡检查过往车辆。

民警在执法检查站执勤。

民警向务工人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民警检查过往车辆。版面照片由交警支队提供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回顾过去的7天168小时,我市全体交警坚守一线岗位,与全市人民共同度过了一个平安、畅通、温暖的中国年。

  春节期间群众短途旅游、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出行需求旺盛,道路交通压力明显加大,路面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货车违法载人、小客车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存在较大事故风险。交警支队及各大队民警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切实加强春节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维护春节期间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领导重视 提前安排部署做到心中有数

  春节期间,交警支队加大对集中统一行动工作以及春节假期交通安保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领导带队下沉一线查部署、查路面、盯战果,确保集中统一行动及春节交通安保各项措施取得实效。

  2月12日(大年初一),交警支队支队长赵前进带领支队领导班子到交警二大队政府岗慰问一线执勤民警,向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民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春的问候。赵前进要求大队全体执勤民警要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顺畅,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交警四大队,赵前进与一线执勤民警一一握手、问候,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对一线民警不计得失、坚守岗位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详细询问大队长关于春节期间交通安保工作部署情况,实地查看了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岗口的路面管控、警力部署、后勤保障等情况,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规范文明执法的同时,也要落实柔性执法措施,杜绝负面舆情;“放假不放制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勤务,确保民警正常休息,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制度,确保路面见警率;加大对路面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广大群众节日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加大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力度,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警媒联系,及时报道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严格执法 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今年国家提倡“就地过年”,与往年相比城市人员较多,春节期间聚餐聚会增多,酒驾风险要高于往年。部分厂矿不停工,民工留守过年,聚餐喝酒容易出现酒驾。农村地区仍有大量回乡过年人员,走亲访友、短途旅游增多,面包车、私家车、超员、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增加,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安全压力较大。春节后期返程期间,群众出行供需矛盾凸显,给拼车包车非法营运创造了可乘之机,存在较大事故风险。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切实找准风险点、事故易发点段、易堵路段,严格执法,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2月15日,交警二大队三中队民警到王家峪村开展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民警主要以农村客运车、三轮车、面包车和摩托车为主要检查对象,重点查处酒驾、超员、超载、非法载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严厉整治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民警针对春节期间农村地区返乡私家车增多、国省道贯穿农村地区的平交路口及马路市场周边人车流量较大、私家车和农村面包车出行超员、走亲访友聚会后涉酒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特点,提前分析研判,加大执法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2月18日,白某某驾驶晋A*****白色“宝骏”小型普通客车从太原返回阳泉。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执勤民警在赛鱼执法站对其进行检查时,发现白某某存在涉嫌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民警将白某某带回赛鱼中队作进一步调查,找到白某某与乘客的转账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当事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随后,大队将驾驶人白某某及车辆移交至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作进一步处理。

  2月18日,交警四大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面包车集中整治行动,全天候对载客面包车交通违法、报废车上路、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切实强化面包车管理,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大队抓住面包车载客上路的早晨、傍晚两个时间段,组织民警错时开展行动。民警以客车、面包车、车厢带篷的小货车为重点检查车辆,采取流动巡逻与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超员、客货混装、违规载人、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纠查力度,按照“逢车必查、逢违必究”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查严纠的高压态势,突出打击效果,有效遏制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优化了道路交通秩序。同时,以面包车整治行动为契机,利用面对面宣讲、口头教育提醒等方式,积极主动加强对广大车辆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使驾驶人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各大队加大城市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地区、大型小区周边道路的酒驾醉驾查处力度,同时向城郊接合部、乡镇和县乡道路延伸勤务范围,遏制酒驾醉驾等各种严重违法行为势头。

  宣传+排查 及时消除辖区风险隐患

  为确保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顺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警支队及各大队持续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消除道路事故安全隐患,净化通行环境。

  各大队认真梳理本地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车辆信息,并录入集成指挥平台,加大现场预警、拦截、查处力度。特别是一些偏僻路段,各大队依托农村执法小分队,在国省干道沿线出入村口、高速公路入口、城乡接合部,加大对违法车辆的管控力度,加大对高危风险车辆的检查力度,严查车辆超员、非法改装、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春节期间,特别是春节返程期间,客车非法营运风险加大。各大队认真研判分析本地7座以上面包车、商务车两条以上超员违法行为情况,逐车研判行驶轨迹,对在固定路线频繁行驶的车辆进行布控,一经核实及时通报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查处。大队与网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协调加强非法营运揽客微信、QQ群的监测,掌握非法营运车辆线索。通过车辆行驶轨迹分析、走访调查、群众举报等渠道,及时发现非法营运包车出行、超员载客拼车出行等行为,积极溯源追查、针对性加强源头治理。同时,与交通运输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密切配合沟通,根据分析研判确定的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联合整治,集中查处一批非法营运典型案例,形成对非法营运包车、超员载客拼车的严管高压态势。

  各大队坚持宣传引领,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纸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及后果,引导巩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社会共识。统一行动日期间,组织媒体随警宣传报道,现场播报查处工作,以案说法,提高集中统一行动的震慑力,教育群众文明参与交通。大力宣传交警放弃节假日休息、辛苦工作、疏导交通等事迹,提升交警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此外,各大队结合春节前期分析研判情况,编发简要的提示内容,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悬挂标语、广播等方式加大春节期间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力度。在执法过程中,认真梳理执法中的酒驾醉驾、超员、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在媒体、网络曝光,起到曝光一起、震慑一片的作用,使人民群众时刻牢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共同营造和谐、畅通的假日道路交通环境。(刘志娟 李富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