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同创和合税务家园”,这是国家税务总局阳泉市矿区税务局全体职工的共同愿景。

  2018年税务机构改革以来,矿区税务局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确保文明创建、基层党建、税收工作齐头并进,被评为阳泉市第一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山西省青年文明号、山西省文明单位标兵、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此外,由该局干部组成的合唱团代表我市在2019年全省职工歌咏比赛中荣获银奖。

  党建引领 补钙筑魂夯基础

  矿区税务局建立起党委书记总揽、分管领导主抓、部门领导配合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该局以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为切入点,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党员夜学和“三会一课”相结合、专题辅导和讨论交流相结合,在全局上下创新开展以“讲党课、讲事迹、讲经验,强党性、强担当、强素质”为内容的“三讲三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同时,大力推行党群共建“五个齐步走”,即学习教育齐步走、正风肃纪齐步走、争当标兵齐步走、文化促进齐步走、导师传带齐步走,切实构筑起党群同频共振的基层战斗堡垒。

  本着“文明创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税三者密不可分”的理念,矿区税务局不断建立健全监督常态化全覆盖机制,统筹巡察、纪检监察、执法督查、督查督办等4项监督手段,每月日常检查抓好清单公示、检查、通报、整改、考核、问责6个环节,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分析研讨找原因、建章立制求长效、建议反馈助决策“4门功课”。 税务机构改革以来,共下发月度监督事项清单23条,下发整改任务28项,整改完毕28项,向上级反馈建议10条,推广优秀做法3条。

  为了规范干部行为,矿区税务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下大力控制会议、调研活动的数量和规模,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并制定出台《党委工作规则》《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坚持每季度召开作风纪律整顿大会,强化规矩意识、红线意识,积极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紧盯“年节假期”等关键节点,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期检查等方式,直击问题、即查即改,开展作风检查9次,整改问题4个。

  规范执法 创新管理强服务

  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矿区税务局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税收政策,创新管理服务,千方百计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

  矿区税务局成立了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依托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法治培训,坚持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入职第一课”,  持续抓好执法资格证培训及考试,确保全体干部执法资格证持有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广执法记录仪,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聚焦纳税人需求与税收普法宣传教育,矿区税务局成立了“小芸说税”工作室,坚持“政策辅导、公益宣传、税收科研”的定位,开展线下集中授课、线上答疑解惑、税收经济研究、税收公益宣讲等。同时,推行局领导定点联系制度,明确每个局领导定点联系2户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广泛宣传税收政策法规,实地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并开辟点对点直通联系渠道,切实当好“店小二”。

  为了提升办税服务水平,在构建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厅和电子税务局的多元办税格局的基础上,矿区税务局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深入推行办税服务“一次办、预约办、容缺办”,最大程度让纳税人少跑路;常态化开展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专项行动,坚持“领导包办、一企一策”的工作原则,确保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整合新办纳税人领取发票等4类事项60项具体业务,使多个流程变为一次流转。此外,在办税服务厅开辟了拥军优属“绿色通道”,对退役军人、随军家属自主创业人员等群体实行“专人专窗,一对一服务”的工作模式。

  以德化人 引领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矿区税务局开设“道德讲堂”,建立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党团活动室,组建尔雅文学社,打造文化长廊,创办文化与宣传阵地《知行》月报,开办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瑜伽等兴趣班,组织开展先进事迹宣讲、主题党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读书会、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定期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组织职工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不断提升职工道德素养,厚植爱国情怀,传承良好家风,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矿区税务局制作并发布诚信纳税主题公益广告及《叫号》《有我》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主题微视频,向更多人普及税收知识、传播税务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人关心税收、理解税收,感受不一样的税收温度,实现了文明引领文化,文化促进文明的良性互动。

  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中,矿区税务局始终把塑造税务良好形象、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点内容,积极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该局以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团队等集体为载体,协同相关部门,组织人员深入福利院、社区、学校等,开展援助社区困难居民、慰问困难党员、“博爱一日捐”、“结对帮扶”、“阳光行动”等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包保村参与防疫值守工作,累计派出税务干部580余人次参与防疫工作,为一线防疫部门捐赠物资共计价值9600余元。同时,坚决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将“税银互动”的受惠面扩围至纳税信用M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企业办理退税(费)1177万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565万元,帮助44户企业申领贷款1984万元。(卢鹏 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