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五矿成功研制新型矿用大巷清洗车,有效提升矿井标准化水平,解决了大巷清洗难度大、人工清洗效率低等问题,用水成本和人工成本均有明显降低,预计每年可节约成本50多万元。

  今年以来,五矿指定由运输工区负责,着手新型矿用大巷清洗车的研发。科研人员利用井下蓄电机车作为洒水车的牵引车和供电电源,实现了井下所有蓄电机车全部通用。科研人员在平板车上安装一台排水泵和司控器,作为洒水控制装置,保证了洒水车在运行过程中洒水的连续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将5吨煤车改装成水箱,一次加注4吨水,每箱水可完成1500米大巷的喷洒清洗;在水箱上安装两组喷洒装置,最大扬程可达8米,实现了大巷的全断面清洗。为便于操作,科研人员将控制开关安设在蓄电机车上,实现了车辆边运行边控制。

  目前,五矿研制的新型矿用大巷清洗车已投入使用,主要服务于420和520水平大巷。工作人员每星期对大巷进行一次洒水、每个月进行一次彻底清洗,保证了大巷的干净整洁。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人工洗巷用水约1.4吨/百米,使用新型矿用大巷清洗车用水约0.5吨/百米,用水量降低一半多,按每吨水4元计算,每年可节约用水成本5000多元;每清洗一次大巷用工也从10人减少至2人,耗费工时从15个降至1个,每年可节约成本50多万元。(聂晓彬 李斌斌 石晓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