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科协“科普展品”在三都小学展出

山村孩子在“家门口”感受科技魅力

  三都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小学,由于条件限制,孩子们对科学世界的体验和想象与城里的孩子相比能力要逊色一些。为了弥补这一差距,促进教育公平,11月23日,由郊区科协与郊区教育科技局联合主办的“科普展品”进校园活动在三都小学巡回展出。

  本次活动的“科普展品”分力学展台、电磁展台、视觉展台和数学展台四个展台进行,三都小学全体师生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各班班主任及科任老师组织学生有序来到展区,孩子们被各类科技展品所吸引,“液晶玻璃”“激光琴”“穿‘墙’而过”“滚出直线”,看到这些神奇的展示,学生们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流露出难以掩藏的获取知识的光芒,个个跃跃欲试。在展品前,有些孩子好奇地研究着这四位“奇奇怪怪”的朋友;有些孩子托着腮帮子摸着脑袋,就像一个个思考者;有些孩子大胆地动手体验操作,他们慎重地按动按钮,拨动操作杆,感叹着物理世界的奇妙,感受着科技的神奇;有的孩子用笔记录自己的疑问,以便再作研究,还有的孩子向身边的老师请教着自己心中的疑惑:液晶玻璃为什么通电后能变得透明?激光琴为啥能发声?小球如何穿“墙”而过?老师们听着学生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感叹:如何让学生们保持积极的思考习惯,是当前老师们急需解决也是要一直去探索的重要课题。

  “无形的竖琴为啥会发声?我通过查资料知道了其中的原理。”参观后,三都小学六年级98班的段宇婕写下了观后感。“我印象最深的是太阳光的能量和无形的力。”樊思岩在观后感中表达出自己对科学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次活动让三都小学的学生受益良多,让孩子们在体验和思索中感悟科技的魅力,为孩子们插上了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也让孩子们拥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走出山村的强烈愿望。(田昭林 白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