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对过往大货车例行检查。张广钊摄

  11月18日,刚下过冬雨的天异常的冷。平定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照例在张庄高速口对过往大货车进行检查,并提醒驾驶人要按规定系好安全带,不要分心驾驶。四中队辖区有207国道近30公里以及乡道70多公里、村道270多公里。不论严寒酷暑,不论刮风下雨,全体民警365天如一日,始终履职尽责,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的畅通、有序。

  坚守岗位维护交通秩序

  11月15日(农历十月初一)祭祖节,众多市民前往各公墓、殡葬场所扫墓祭祀,形成了短时间、高密度的人流、车流高峰。今年祭祖节恰逢周日,车流量近3万车次,比往常多出了两三倍。四中队民警早上6点上岗,全天候执勤疏导交通和维护秩序。

  为保障道路畅通,四中队实行“重点布控、全线巡逻”的工作模式,一组民警沿辖区道路巡逻,及时清理违停车辆,严禁车辆占用有效路面停放,坚决保证道路安全畅通;另一组民警在张庄高速口、平定南高速口以及主要村庄路口执勤检查,维护交通秩序。

  10点左右,一辆货车遇到一点小故障,停在了路边。巡逻民警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并迅速帮助驾驶人修理。中队长李玉平说:“因车流量大,即使没有事故,车辆行驶也较往常缓慢,一旦有事故发生,就会造成大面积拥堵,所以必须加大巡逻力度,及时清理滞留车辆。”在中队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当日辖区道路交通的平稳有序。

  因辖区有张庄和平定南两个高速口,平日大货车流量就大,超限站过磅车辆近3000辆,所以四中队疏导交通的压力也大。李玉平介绍,国道207道路本身窄,如果有大货车在路边停留,一下就占用了将近一半的道路,既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又不利于车辆通行。因此,民警每天都要在路上巡逻,一旦发现滞留车辆立即告诫驾驶人驶离,对屡劝不改的严厉处罚。

  进入冬季,雨雪等恶劣天气多发,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给四中队民警的交通疏导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为了应对恶劣天气,四中队民警加强道路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听从上级指挥并做好应急处置。11月21日,我市迎来今冬第一场雪,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中队民警24小时执勤,对过往客车进行分流,并耐心提醒驾驶人注意道路安全。同时,严格维持高速口周边道路交通秩序,避免因车辆滞留引发的道路拥堵。寒风呼啸,但是没有一个民警叫苦叫累。他们都说,这是自己应尽的职责。

  严格执法查处违法行为

  在维护辖区道路安全畅通的同时,民警结合辖区特点,严查严处酒驾、无牌无证、涂改污损号牌、超员、超速、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特别是对酒驾和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四中队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进行查纠,确保纠违效果最大化。对事故多发路段和重点线路,民警更是从严管理、严防死守。此外,中队民警以旅游客车、公路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和农用三轮车为重点,加强7座以上客运车辆的检查登记,严查客车超员、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超速行驶、酒后驾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

  11月9日,民警在张庄附近巡逻时发现,一辆轻型普通货车车厢内有人影晃动。随即,民警示意该车停车接受检查。经查,该车后车厢内拉着一名乘客。民警随即耐心对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告知其货车、农用车违法载人存在着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并依法对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11月11日15时30分许,民警在东张线巡逻检查时,一辆车牌号为晋C*****的小型轿车缓缓驶来。当民警对其进行例行检查时,闻到驾驶人身上有一股酒味儿。于是民警立即对驾驶人徐某某进行酒精呼气测试。经检测,徐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71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随后,民警将驾驶人带回大队作进一步处理。

  11月17日,民警巡逻至锁簧镇时,发现一辆三轮车违法载人。经查实,该三轮车驾驶人李某某开着三轮车从家中出发到县城办事,村里的几个熟人要到离村子不远的工地,正好顺路,便让李某某捎一段。大家都以为大早上的民警不会上路检查,于是就抱着侥幸心理,置法于不顾,车厢内违法载人,没想到被民警逮个正着。民警在查获该违法行为后对驾驶人以及乘坐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诉他们三轮车违法载人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并让驾驶人签订了《三轮车禁止载人承诺书》。经过民警耐心教育,李某某与乘坐的人都深刻地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及严重性。最后民警依法对该车驾驶人进行了严厉处罚。

  李玉平强调说:“三轮车违法载人出行的方式是非常危险的,大家一定要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出行。交通安全无小事,违法载人危害多。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共同抵制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努力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下乡入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为深刻汲取灵石“9·28”、寿阳“10·14”较大交通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日常交通安全教育,从11月开始,四中队民警到辖区企业和村庄施工工地,全面排查外来务工人员。民警到中建公司第三项目部、庄窝养鹅基地施工单位、前锁簧居民楼施工工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每到一个施工现场,民警都向施工单位负责人详细了解项目施工工作进展及施工人员安全防护情况,仔细检查施工现场是否安装摆放施工标志、限速标志、隔路锥桶、夜间发光指向标牌等警示标志,督促施工方负责人整改不规范之处,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民警对工地所有车辆进行登记排查。工地上车辆种类多,有施工用的挖土车、推土车、吊车,也有务工人员出行乘坐的汽车、三轮车、摩托车等。民警对每一辆车进行登记检查,并对车辆驾驶人进行核实登记。目前,四中队民警进企业20余次,登记车辆80余辆,排查外来务工人员800余人次。

  在排查工地的同时,中队坚持每个星期都进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近日,四中队民警到辖区梨林头村,结合近期开展的“分心驾驶”“不按规定系安全带”“一盔一带”等整治行动,以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宣讲分心驾驶及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民警通过分析近期辖区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教育村民充分认识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重要意义,倡导村民做交通安全宣传文明使者,时刻提醒自己和他人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针对老年人、儿童交通意识淡薄、缺乏交通安全常识等特点,民警结合其出行方式规律,详细讲解老年人、儿童参与交通的注意事项,并给他们发放安全出行宣传资料。此外,民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超员、超载、无牌无证、闯红灯、农用车违法载人、骑摩托车和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提醒大家要加强安全防护意识,做到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共建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年365天,我们的办公室就是马路,”李玉平说,“只有详细掌握辖区道路情况,提高路面见警率,才能做到及时处理突发状况,时刻维护辖区道路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刘志娟 李富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