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做好设备检修促生产。 李斌斌摄

一矿稳步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 赵 贤摄

二矿职工对大动力提升设备深度指示器进行巡检调试和标准化改造。 张晓旭摄

新景公司技术员为新入职高校毕业生讲解精煤主洗设备旋流器工作原理。 宋玉冬摄

沙钢公司维护人员正在检修电机。 孙 博摄

阳煤化机职工认真修磨设备环缝。 陈 阳摄

  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胆先行先试,勇于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按照“六新”要求,聚焦省委“把华阳打造成率先转型蹚新路的‘火箭军’”的决策部署,大力培育战略性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在做好“外功”的同时,集团公司苦练“内功”,突出广大职工的主体地位,提出了“人人安全、人人劳动、人人创新、人人持证、人人营销”的理念,在激发企业活力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安全如金,将责任意识“装”进脑袋

  安全贵如金。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加强安全生产是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人人安全”就是要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构筑安全生产的牢固堤坝。

  华阳集团健全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了《重大安全隐患上报奖励制度》,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其发现的煤矿重大安全隐患和有关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向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报告”,为人人操心安全、人人监管安全提供了行为依据和权限来源,使全员管安全有理由、有底气、有支撑,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非安监人员“不敢管”“管不着”“没法管”的问题。明确奖励前提和额度,“受理的报告经调查属实的,受理报告的部门给予实名报告的最先报告人1000至10000元的奖励”,隐患及违法线索必须属实并且要求实名报告,既杜绝谎报虚报恶意上报,又能确保隐患线索在集团内部得到及时处置,防止扩大化,同时根据隐患等级和违法程度合理设定奖励区间,最大限度调动人人参与安全监管的积极性。此外,强化非煤系统日常安全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引导激励职工全员参与安全管理抓小抓早抓日常、见人见事见细节。活动开展以来,非煤系统隐患随手拍平台共计关注人数9110人,关注率94.01%,各单位职工排查上报隐患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二矿明确“十字要求”,阐述“人人安全”主旨,干部要做到保持“醒”、坚持“细”、强化“严”、注重“实”,职工要做到树立“怕”、消除“懒”、克服“散”、坚持“正”,所有干部职工要适应“变”、做到“勤”。寺家庄公司以“五个一”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以井口文化“一长廊”、井下大巷“一条线”、工业广场“一条街”、教培中心“一展室”、班组学习“一园地”为内容,打造安全宣教主阵地。新元公司出台安全行为奖励制度,激发“人人安全”主动性,在事故预防、隐患排查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作出显著成绩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嘉奖、记功、记大功或晋级奖励,其中嘉奖,给予300至1000元现金奖金;记功,给予1000至3000元现金奖金;记大功,一次性给予3000至5000元现金奖金,贡献特别大的,经公司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可晋升一级。

  向上如木,让争当先进“钉”进行动

  木,昂扬向上,蓬勃生机。木者,惟其正而茁壮,惟其深可参天,惟其固更挺拔。“人人劳动”就是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像树木一样,积极向上生长,使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一致价值认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备受尊崇。

  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组织效率。进一步明确“多劳动”实现“多收入”的价值导向,强化“多劳多得”导向激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同时将每个职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个人和企业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深入开展“劳模上讲台、工匠到现场”主题宣讲活动,92名劳模、工匠走上讲台讲事迹、谈感受、传本领,2100余名职工参与其中,深受事迹感染和精神感召,内心动态由“台下学劳模”向“上台当劳模”转变。 

  高标准举办“建功新时代、建设新华阳”主题劳动竞赛,对先进队组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785万元。高起点开展职工技术技能竞赛,24个专业、90个单项工种、2300名选手登台竞技、一展身手。以贴近生产经营为主题,为职工“当劳模、争状元”创优条件,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技术改进、环节改造、管理创新、专业比拼等技术技能竞赛,共计170余场次,参赛人数达2400余人。

  五矿“契约出资、超利分红”激发“人人劳动”劲头。在五矿南翼头部2700米强力皮带工程施工期间,承揽工程的皮带队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没有一个请假、没有一个轮休,顺利完成任务并节约成本费用83万元。按照“一事一契”原则,五矿兑现契约分红93.2万元,其中,皮带队获得契约分红77.7万元,全队人均增收4297元;其他辅助队组共计获得契约分红15.5万元,实现了职工增收和企业获利的双赢局面。新景公司“大师”引领“人人劳动”,在全矿范围组织开展技能大师技术服务志愿活动,集团公司劳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温文文和华阳工匠姜春明走上讲台,为广大职工传经授课、答疑解惑,同时以身示范“劳动成才”的无上荣耀。宏厦一建“智安一建”职工培训学习平台将“人人劳动”搬至“云端”,定制课程随时开讲,打破了时间、地点、渠道局限,同时增加在线测试功能,涉及相关业务7种、岗位专业知识158种,参加在线测试人数达134871人次,达到了以考促学目的,真正实现了人人学练比、术业有专攻。

  激情似火,让创新精神“镶”进事业

  火,是希望,是光明,是热情。有了如火激情,才会对事业有持之以恒的执着追求。创新正是如此,只有如火的激情才能激发出创新的热情。“人人创新”,就是要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激发全员创新创业热情,以创新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培育转型发展动力。

  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创新意识,人人都要明确创新目标、承担创新任务、列出创新计划、进行创新总结,人人都要激发创新潜能、培养创新能力、立足岗位创新,人人都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推动工作,敢于打破常规、推陈出新,形成从领导干部到广大职工,人人主动创新、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各单位将优秀创新成果及事迹记入职工档案,作为评选先进、评定职称、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深入开展群众性创新和交流活动,充分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岗位创新源、项目攻关队、人才孵化器作用,把广大职工吸引和集聚起来,创特色、创品牌、创亮点,为生产一线创造一批价值大、成效好、有分量的技能技术创新成果。开展全员管理创新活动,以推行“模拟合伙、项目为王、契约出资、超利分红”改革为契机,全面诊断规章制度,系统梳理权责流程,从理念到思维、组织到流程、方式到手段、领导到职工全面变革创新,推动企业体制机制整体性变革和革命性重塑。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全员参与、全层级贯穿、全产业覆盖、全流程融入”的多维度创新创效体系。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畅通创新型职工成长成才通道,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使一切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创新愿望得到鼓励、行动得到支持、成果得到尊重。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联盟等技术创新平台,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广泛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发挥中国纳谷的政策、人才、技术、产业等协同平台作用,年内力争企业入驻率达到100%。同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今年以来,承担并开展的国家、省级以上各类科技专项共计30项,其中国家级科技专项9项,专业领域涵盖煤层气抽采及利用、煤化工、煤机装备、材料加工等。

  创新是新材料之本,研发是新材料之根。气凝胶科创城作为华阳集团公司新材料行业的拳头企业,在“人人创新”方面主动作为,实施“1+3+N”战略布局引领,今年已立项18项,特别是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和山西碳烯科技石墨烯项目的开工奠基,创造了高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制高点。新元公司井下5G专网将“人人创新”引深至井下,推出机电硐室无人巡检、掘进面无人操作、综采面无人操作三项5G应用,实现了5G网络覆盖下的煤矿矿井无人化、自动化、可视化运行,推动更多5G智能化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兆丰铝电公司以承接和挑战高精尖产品项目落实“人人创新”活动,主动承接省重大专项“煤层气高效合成制金刚石等高值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目前已产出金刚石产品,取得了重大突破。阳煤股份公司用“大数据”对接“人人创新”,实现了ERP系统从业务前端采购、销售到后端财务核算、报表及合并报表的闭合应用覆盖,成为山西省首家BPC报表上线单位。截至目前,各基层单位实施科技项目300多项,取得技术成果近60项。

  担责如土,用百分百持证“扛”起行业先进

  土,大地无私,无怨无悔。作为新材料行业的先行者,新时代的华阳人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成为行业的标兵,“人人持证”是基础、是关键。

  华阳集团全面开展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累计培训10000人,参加认定高级工以上人员4922人。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的校企合作方式,推广高校毕业生“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职工学历提升和继续教育,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探索与高等院校、干部学院联合办学,开展“军训+培训”和“订单式”培训,并将其打造成为华阳集团特有的教育培训模式。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今年以来各工作室累计培训2100人。开展名师带高徒和技艺传承活动,培养和造就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人才。全面提升阳煤大学办学水平,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健全教学标准、更新课程内容、整合培训资源,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转型发展深度融合。同时,增加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

  一矿构建党管培训大体系抓“人人持证”,强化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形成了“职教中心+基层党组织+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的四位一体党管培训体系,实现“四个100%”目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00%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其他从业人员100%经安全培训合格后上岗,承担安全培训的专职教师100%接受知识更新培训)。新景公司全面试行“互联网+培训”模式助推“人人持证”,运用“新景网培”APP,大力开展“日日学”“月月考”活动,定期统计考核职工运用软件获取学习积分情况。目前,该公司已对日常学习积分排名前200名的职工每人奖励了100元,共计奖励20000元,对积分排名靠后的11个队组共计扣罚6600元。救护大队下发奖学金推进“人人持证”,有效激发广大指战员考证持证的积极性,目前全队325名指战员全部持证上岗。其中,救护大队及各中队指挥员16人,全部持有国家级矿山救护指挥员资质证;副中队级以下指挥员66人,全部持有省级矿山救护指挥员资质证;193名战斗员全部持有救护资质证;28名专职司机持有集团机动车上岗证(26人持有A1驾驶证),22名地面人员持有安全培训合格证。

  执着如水,将营销理念“刻”入本能

  水,源头活水,一川入海,百转千回,矢志不渝。执着,是工作的一种态度!在市场化的今天,只有执着者才能坚持到最后。

  牢固树立市场化、法治化理念,在法治的框架内,运用市场的力量、市场的机制、市场的手段、市场的办法,解决工作中面临的瓶颈和难题。推行“全员营销、人人营销”。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全员营销、人人营销”理念,增强“我在华阳我自豪、华阳因我而骄傲”的自信,坚持热爱华阳、建设华阳、发展华阳,强化市场意识、客户意识、服务意识,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交友圈宣传和推广企业形象、企业产品。全面提升营销工作水平。通过制定销售人员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对销售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举办销售人员岗位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高营销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养,打造优秀销售团队。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变坐商为行商,提升销售管理集中度,实现规模效应。以互联网为依托,创新销售模式,实现精准营销、互联网化销售,形成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互为补充的销售新模式。

  一矿将“人人营销”与降本增效有机结合,使原来单一的经营管成本变为生产、机电、通风、洗选、经营、工程等部门共同管理,使成本管理更直接、更有效、更有针对性。1~9月份单位成本降幅10.37%,利润完成计划的100.96%。寺家庄公司将“人人营销”和质量管理有机结合,大力推进矿井排矸系统改造,重点在北翼盘区高抽集中进风巷、15114排矸系统巷实施矸仓工程,最大限度减少了掘进矸石进入原煤系统,不仅从源头上降低了煤质劣所带来的损失,更提高了选煤厂生产效率。阳煤大学(党校)将“人人营销”与外拓市场相结合,坚持岗位绩效、缴纳安全风险契约金、契约考核相结合的薪酬制度。截至9月末,实现创收189万元,其中教职工个人争取各类对外创收培训班18项,实现收入96万元,占创收收入总额的51%,累计奖励51万元。

  开展“人人安全、人人劳动、人人创新、人人持证、人人营销”活动,是华阳集团转型发展率先蹚新路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要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来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来一次理念的大提升、本领的大提升、作风的大提升,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干事创业、创新创造、技能素质、市场竞争能力,营造出安全、奉献、创新、学习、变革的浓厚氛围,使华阳这支高科技新材料产业的“火箭军”能够勇往直前、一飞冲天,取得更新更大的成就。(华阳集团“五个人人”活动领导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