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促进校园安全建设,提高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意识和遇到性侵害时的处理能力,9月1日,市检察院“蒲公英”法治宣讲团联合专业社会力量“女童保护”基金,共同为下五渡小学7个班的学生送去了以预防性侵为主题的开学法治第一课——爱护我们的身体。

  课上,未检干警及“女童保护”基金的讲师们利用专业的预防性侵害PPT,结合实际情况,邀请学校师生进行角色扮演,模拟演练怎样预防性侵害和遇到性侵害该怎么办,让师生们深刻认识预防性侵害的重要性,提高预防性侵害的意识和能力,并为在校师生派发了“女童保护”基金专门印制的家长版和儿童版的预防性侵手册300余本,供学生们进一步学习和巩固预防性侵害的知识以及遇到性侵后的应对方法。

  市检察院是我省首家与“女童保护”基金合作的检察机关。近年来,阳泉未检部门与“女童保护”基金在法治进校园活动中开展了“预防性侵”“爱护我们的身体”等主题法治宣讲活动57次,覆盖中小学校约2600名师生家长,还为我市偏僻地区儿童申请了330套衣服、160套绘本,分发至7个乡村小学,得到师生及家长高度赞扬。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将继续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联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性侵害防卫意识和处理能力,推动健全预防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机制,促进校园安全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李 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