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明确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具体职责。35年来,人行阳泉市中支主动顺应经济财税体制改革,严格按照《国家金库条例》赋予的职责以及上级国库和地方政府相关要求,秉承“经理国库,为民服务,严谨高效,守正创新”文化理念,认真履行国库执行、促进、监督和反映的职能,及时、完整、准确办理各级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库款的支拨、退付等各项任务,确保了国库资金安全、完整,切实保障政府预算收支计划的顺利实施,为促进阳泉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库组织体系不断壮大

  人行阳泉市中支按照《国家金库条例》“一级财政设立一级国库”的基本原则,建立完善了以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为主导、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为补充的国库组织机构体系。2004年,为更好地适应财政体制改革发展的需要,撤销乡镇国库业务由人民银行直接经理。2011年至2014年,为更加有效防控国库资金风险,收回城区、矿区、开发区三家代理支库由人民银行直接经理。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级国库7个,其中人民银行直接经理的国库6个,委托工商银行代理国库1个。全市共配备国库专(兼)职干部27名,其中具有大专学历以上的人员占比100%,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占比37%,从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上有力保障了政府预算收支工作的顺利开展。

  国库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国库信息化是人民银行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阳泉市中心支行不断加强业务创新,在2000年~2010年,先后上线TBS核算系统、综合报表系统、统计分析系统、国债兑付系统、横向联网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初步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电算化平台,进一步统一了国库核算流程,加强了风险管控,提高了工作效率。随着计算机应用水平和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国库信息化建设进入“快车道”,从2010年开始至今,在全国信息化建设“一盘棋”部署下,紧紧围绕上级国库工作要求,分别上线运行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国库信息管理系统(TMIS)、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CBS),并配套上线财政无纸化集中支付业务、电子退更免业务,“3T”系统上线运行,完全实现了国库资金“零在途”,标志着国库与财政、税务、海关商业银行之间的“高速路”全线贯通,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提高国库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国库监督制衡作用不断彰显

  35年来,人行阳泉市中支严守国库资金安全和系统运行安全两条底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认真履行对预算资金事前、事中与事后的监督管理职责,不断丰富风险防范手段,保障国库资金安全运行,确保国库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服务政府财税部门预算收支顺利执行。事前,主动与财税部门沟通协调,不断规范财政收支办理流程、手续、依据等,安全稳妥推动地方政府预算收支任务如期完成;事中,严格制度执行、严守操作规程、严密核算手续、严控资金出入、严抓监督检查,每年通过柜面监督堵塞不合规业务平均400余笔,每年100%完成检查下级国库和代理支库业务,并按照30%的指标完成检查代理国库经收业务和集中支付业务的商业银行;事后,与财政、税务部门建立了工作沟通协调与信息反馈机制,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联席会议,互通工作信息,及时研究解决制约业务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规范业务处理过程中风险性问题。近年来,阳泉市中心支行创新探索整体移位风控管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国库主任查库新手段,大力推进国库会计核算标准化建设新举措,有效保障了地方经济金融秩序稳定运行,确保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安全、完整。

  国库服务社会效能不断增强

  35年来,人行阳泉市中支主动顺应财税体制改革形势,充分发挥现代支付系统优势,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手段,积极开展涉农补贴直拨业务,较好解决了惠农资金在划拨、管理和发放环节中延压、挪用问题;准确办理企业财政补贴资金、退库资金以及各类应急救助款项划拨,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积极支持国地税机构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缴入库,重点解决了多渠道资金合并社会保险费“慢、乱、难”问题;广泛开展“国债下乡”活动,确保农村居民享受“金边债券红利”,受到广大服务对象好评称赞。2010年至今,共计办理直接拨付社保资金49万笔,金额33280万元。其中:城市低保资金5586万元,农村低保资金27694万元,受惠人数达到2万余人。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辖各级国库第一时间畅通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尽职尽责,累计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09笔,金额2531.47万元,保障了疫情物资采购和人员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为疫情防控救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储蓄国债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35年来,人行阳泉市中支认真履行人民银行代理国务院财政部门向各金融机构组织发行、兑付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的职责。其间,累计发行无记名国库券、财政债券、国家重点建设债券等4亿元,累计发行凭证式国债113.4亿元,电子式国债42.5亿元,为政府筹集建设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投资需求提供了重要保障。从1987年起,人行阳泉市中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着对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国债实物券兑付品种多、年数久、跨度长、计息办法复杂等各类困难,准确及时地完成5亿元的国债兑付工作。为更好地保障投资者权益,维护国债信誉,提高储蓄国债管理水平,今年以来,组织辖内各承销机构开展储蓄国债“催兑”活动,通过摸底排查,全辖共有应兑未兑223人次,金额1200.46万元,通过组织承销机构使用电话、短信、微信提醒兑付后,成功兑付100余人次,合计金额281.89万元。35年来,人行阳泉市中支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国债知识进社区、入校园、下乡村宣传活动,国债已走进了千家万户。

  国库参谋决策能力不断提升

  国库作为联系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桥梁”和“纽带”,在国家宏观政策制定、实施与调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35年来,人行阳泉市中支重点关注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国库收支、经济运行的影响,充分发挥国库数据“先、快、准”的优势,不断完善统计分析指标体系,深入分析全市财政收支数据和重点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持续、有针对性地围绕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政策开展专题研究,完成多篇高质量分析研究报告,为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2000年以来,人行阳泉市中支撰写的“打破地市国库现金管理瓶颈之见”、“小微企业贷款核销执行难”、“社保征缴管理问题及建议”等30余篇文章分别被《中国金融》《华北金融》《山西财税》《山西金融》等刊物采用。撰写的“人行阳泉支行架设农村支付快车道”、“人行阳泉中支国债宣传树形象、重效果”、“抓文化、促履职”等100余篇信息被《金融时报》《山西日报》《阳泉日报》等报刊登载,充分发挥国库在促进国家预算执行、促进财政与货币政策协调、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35年的实践和发展证明,人行阳泉市中支忠实地履行了法律赋予的经理国库的光荣职责,认真地完成了为国家、为人民守好库、理好财的崇高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对建立现代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展望未来,为更好地适应、匹配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人行阳泉市中支将在各级政府、财税部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进一步认识把握财税改革契机,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围绕“政治建库、监督立库、服务兴库、科技强库”工作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监督服务双支柱,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加强要素配置,优化基础设施,改进服务方式,努力开启人民银行经理国库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为推动经理国库事业不断发展,促进阳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张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