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阳泉分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点强化了小微、三农、个体工商户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全力助推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复工复产。上半年,银保监口径普惠领域贷款增加1.45亿元,增量份额四行第一;央行口径普惠领域贷款增加1.7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45.2%,且法人、农户、个贷三个条线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创新模式 助推“三农”焕发新活力

  服务“三农”是国务院赋予农业银行的历史使命。农行紧紧围绕省分行与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县域重点项目建设和服务农业生产方面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放力度。主动对接县域重点项目,为盂县、郊区等重点项目新增贷款3.27亿元,全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3.25亿元,较年初增加2.77亿元。对“农机贷”“电商贷”“烟商贷”“便捷贷”等已开发的“惠农e贷”产品白名单客户进行精准营销,累计发放“惠农e贷”659笔、金额5098万元,较年初净增2116万元,计划完成率全省第三,新增授信客户227户、授信额度2643万元。同时聚焦特色产业和专业市场,制定了“农贸贷”“养殖贷”“信用村、信用户模式”金融服务方案,开辟惠农服务新路径。特别是以“省市级乡村治理服务示范村”“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示范村”“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产业特色村”“富裕小康村”等为参考依据,将全市62个行政村纳入首批农户信息建档村,根据农户的房产、土地、收入等资产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综合授信,县域支行组建专业团队利用节假日进村入户为农户信息建档,对符合建档条件且有贷款需求的农户,在收集完整资料后2个工作日完成贷款投放,上半年完成农户信息建档1083户、预授信590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居民贷款担保难题,让农村居民真正享受到了“纯信用、低利率、全线上、可循环、高效率”的信贷服务。

  丰富产品 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农行积极贯彻落实《阳泉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18条措施,主动与税务部门对接,获取B级以上纳税企业名单,各网点分片包干,当好企业融资顾问。截至6月末,全市农行“纳税e贷”余额达1.37亿元,较年初增加7516万元,税务贷款存量和增量均居四行第一。特别强化对“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产业及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领域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上半年普惠法人贷款客户数311户,较年初增加142户,贷款增速达108.3%,银保监口径和央行口径普惠法人贷款均增加1.01亿元,增量四行第一,且达到了银保监会的“两增两控”要求。

  心系民生 助力百姓提升生活品质

  普惠金融的本质远不止是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是让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到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共享国家发展成果。为此,该行利用“农民安家贷”准入门槛低、利率优惠、还款方式灵活等特点,发放“农民安家贷”1468万元,支持56户农民进城购房,圆其进城安家梦。同时,用足用好上级行的优惠政策,全力推广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住房贷款、“助业快e贷”为主的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网捷贷”为主的个人消费贷款、“乐分易”为主的信用卡分期,上半年个人贷款增量达1.18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483万元、生产经营贷款增加2870万元、消费贷款增加517万元,信用卡消费额达到10.86亿元,办理分期业务1.66亿元,同比增加4066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

  让利于民 与各类市场主体一起共克时艰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农行一年期线上贷款利率下调至3.55%,下降0.9个百分点,降幅达20.22%;生猪养殖贷款利率最低下调至3.75%,降幅7.41%;个人“网捷贷”利率调整至4.3%,降幅29.39%,对医护、教育等从业人员分别实行3.99%、3.8%的优惠利率;助业“快e贷”利率降至3.8%,降幅37.6%。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流动资金受困的小微企业,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确因延迟复工导致无法按时偿还到期贷款的法人客户,自动顺延到最早复工日,其间不算逾期、不调整风险形态、征信报送无不良;因疫情无法按时偿还的个人经营贷款,可延期或续贷一年,不抽贷断贷,全力帮助其渡难关。(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