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涉农合同服务指导、培育“守合同重信用”涉农企业和经济组织、加大涉农合同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改进监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扎实开展“合同帮农”工作,在让农户安稳增收的同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引导涉农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全市共认定各级“守合同重信用”涉农企业、经济组织28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6家,帮助企业融资789万元。

  “合同帮农”工作是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合同行政监管职能服务“三农”的重要内容。为了切实提高农民、涉农企业和涉农经济组织负责人的合同法律意识、诚实守信意识,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合同法律知识宣传引导活动,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到涉农企业和经济组织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7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制定了9个涉农合同示范文本,供全省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者、农民等参考使用。连日来,执法人员深入各地做好涉农合同示范文本推广工作,确保合同主体合格、条款齐全、内容公平合理、签订规范、程序合法。到目前,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共指导签订各类涉农合同1803份。

  在做好涉农合同服务指导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合同帮农”工作与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有机结合,在平定县、盂县、郊区等建立起“合同帮农”指导站,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会两站”网络,形成受理投诉、跟踪监督、案件查处、现场指导等相结合的合同帮扶、执法体系,便于及时调解处理订单履行中的纠纷。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以及农业龙头企业为重点,积极培育了市好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盂县睿斌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守合同重信用”涉农企业、经济组织。在与相关金融机构协调沟通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涉农企业、经济组织等将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等动产抵押,帮助其融资。

  “‘合同帮农’工作需要我们加强服务,但也要严格监管,通过加大对涉农主体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维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重点开展了对涉农不公平格式条款的规范监管和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共检查涉农企业、经济组织340户,检查涉农合同560余份,对发现的不法行为进行了查处,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张泉东 王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