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主题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系列宣传活动,使群众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社会危害,树立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活动现场,检察官们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向过往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犯罪手法,揭示此类犯罪活动的欺骗性、风险性和危害性。

  活动紧紧围绕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主要表现形式和特征,广泛宣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相关的法律法规、防止金融欺诈法律制度、信访条例等,提高群众的识别能力,避免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同时,注重深入研究分析非法集资和受害人的特点,将社区群众、企事业职工作为此次宣传的重点受众,综合应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与传统街头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宣传效果。

  市检察院对此次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制定了宣传月活动方案,下发了活动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干警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将7月份作为非法集资宣传月的集中宣传节点,结合经济犯罪检察工作的具体职责,印制宣传册、宣传折页、宣传海报6000份,为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受害人文化水平较低的特点,市检察院编制了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4000份,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案例说“法”、讲“法”。针对非法集资有网上蔓延趋势的特点,检察机关利用微信公众号、本地区政务网站等,以新闻、信息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示网民注意防范网络上的非法集资。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检察机关把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法律六进”活动有机结合,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介绍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有关知识。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活动,向群众讲解法律常识,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关注,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知识家喻户晓,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李 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