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织市直近40家单位分管法治工作负责人、法制科长和部分单位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在市中院大法庭,对阳泉市晋盂钢铁有限公司诉阳泉生态环境局盂县分局行政处罚一案庭审过程进行全程观摩。

  本案的典型意义在于:保护好生态环境必须明确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本案的审理不仅对全市此类型行政案件的审理有指导作用,而且对社会生活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行政相对人依法维权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为鉴,切实提高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这次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是我市加快落实旁听庭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力举措,旨在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不仅有助于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有助于对一线执法人员等“绝大多数”精准普法,从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

  大家表示,此次旁听庭审有助于提高对学法用法的认识,强化了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促进作用。(王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