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能源局向阳煤集团发来感谢信,对阳煤集团在疫情期间坚持能源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能源供应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省能源局在感谢信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能源行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坚持把能源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供应作为重中之重。阳煤集团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响应国家和省里号召,加大工作协调力度,组织所属煤矿复工复产,推动复工复产煤矿达产达效,努力保障省内电煤供应,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诠释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形成了战胜疫情保障用能的强大合力,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国能源供应和全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阳煤集团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一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好安全生产经营,组织煤矿企业带头精准安全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证能源供应,截至2月9日,阳煤集团已有17座煤矿复产,日产能达13.9万吨,有力保障企业和市民生产生活的正常瓦斯气体需要、各电厂用户的电煤供应。随后,其他所辖煤矿逐步有序复工复产。

  为保证安全生产,阳煤集团要求煤矿复工复产前必须组织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隐蔽致灾因素必须排查清楚,做到隐患全部消除、各大系统完善。特别是在瓦斯防治上,认真落实“7+3”瓦斯治理阳煤模式,建立重大事故防范机制,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阳煤集团贯彻落实“深化契约、项目为王、模拟法人、超利分红”的决策部署,通过契约金激励,实现单位增效、个人增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高产高效矿井。加强煤炭质量管理,严格煤质考核,实施“精煤战略”。在煤炭销售方面,努力增份额、拓市场,及时调整产品、运输、市场结构,最大限度减小销售对生产的影响。同时,进一步密切与用户的联系,根据用户需求做好煤炭供给,并充分发挥陆港公司的物流优势,确保外运顺畅。上半年,阳煤集团商品煤产量完成全年指标的53.2%,较去年同期增长8.6%;商品煤销量同比增加415万吨,同比增长12%,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为国家源源不断输送能源的同时,阳煤集团还把支持防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第一时间组织旗下化工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消杀用品,并主动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联系对接,无偿捐赠,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任志青 牛青麓 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