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们正在练习跳步。

  艺术体操是一项新型的女子竞技体育项目,被称为“地毯上的芭蕾”。即将举办的第十六届省运会在原有的21个项目基础上,增设了这一项目,我市为此成立了艺术体操队,开展系统训练,积极备战省运会。

  7月20日下午1点左右,20多名孩子陆续来到市体校体操训练馆,在教练梁文娟的带领下进行艺术体操训练。

  训练馆里,孩子们正在进行抛球、抛圈、跳步等训练,橡胶制成的球和艺术体操圈在她们手上像一个个小精灵被高高抛起又熟练地接住。

  队员当中,一个身材修长、长相秀气的女孩儿特别引人注目,只见她熟练地把手中的体操圈抛向空中,然后稳稳地接住,动作优美自然、干脆利落。

  她叫关玥,今年14岁,练习艺术体操两年了。关玥7岁时就被选入市体校体操队开始练习体操,这些年来,经过刻苦训练,她的体操水平提升很快,在第十五届省运会上,取得了个人全能第五名的成绩。

  市体校成立艺术体操队后,关玥改练艺术体操,她说:“我很喜欢艺体,虽然相比体操而言艺术体操难度更大,但我有信心练好。希望自己能在第十六届省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训练场馆一角,队员梁思琪正在练习抛球。她手中拿着一个漂亮的橡胶球,熟练地抛给其他队员,然后队员再抛给她,反复这样练习。梁思琪今年9岁,她身材苗条,外貌俊俏,一看就是练艺术体操的好苗子。

  梁思琪进入市体校体操队已经6年时间,由于勤奋努力肯钻研,加上天资聪颖,在第十五届省运会上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说起为什么要学习艺术体操,她笑着说:“练艺术体操之前我也是一直在练习体操,因为我从小喜欢舞蹈,我觉得艺术体操很美,器械有趣,更适合我。”

  “你出手太快,没有把手举到位置,不算,重新开始!”训练现场,站在队员旁的梁文娟认真地指导,她对训练中的队员态度严厉。

  梁文娟5岁在市体校学习体操,因为身材条件优越,11岁被选入省艺术体操队训练,并取得优异成绩。20岁成为艺术体操教练,曾在省艺术体操队执教。

  据梁文娟介绍,艺术体操不是单纯的器械表演,融合了芭蕾、舞蹈等多种艺术元素,对运动员的艺术素养和美学造诣要求极高。

  梁文娟说,市体校艺术体操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有30多名队员,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3岁半。队员们每周三、五、日训练3天,时间为上午8点半到11点,下午1点半到5点。训练项目包括集体“五圈”和“五球”,个人绳、圈、球、棒、带。

  “艺术体操是一种艺术性很强的女子竞赛体操项目,它是以芭蕾为基础,融合多种风格舞蹈,由跳跃、平衡、波浪等动作及部分技巧运动动作组成。艺术体操的器械分‘绳、圈、球、棒、带’五种,一般在音乐伴奏下进行,富有艺术性。”梁文娟说,艺术体操选材有着严格的标准,运动员不仅要身材比例好、身体素质好,还要对器械和音乐都有良好的悟性。学习艺术体操能够培养运动员坚强的毅力、自信心、审美能力,还有对音乐的赏析。

  体操和艺术体操的有什么区别?在梁文娟看来,训练体操项目动作更需要强化运动员个人身体能力,力量需求更多,艺术体操是艺术性很强的运动项目,在与音乐的伴奏下完成身体与器械的结合动作,融合多种风格的舞蹈元素。两者相比,艺术体操更为细腻,难度更高。 

  艺术体操成为省运会比赛项目,梁文娟充满了信心,她要带着队员冲击省运会领奖台。她说:“艺体项目像是一个艺术家在雕刻一个精美的艺术品,不只是美,是要完美。作为教练,我更要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种传播。希望队员们能够坚定信心,刻苦训练,争取在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冯亮 晋向华)